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愛喝酒又運動過度 德男股骨全壞死

愛喝酒又運動過度 德男股骨全壞死

好醫師新聞網 2020/01/03 14:05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王志成/台中報導



正常運動有益身心健康,但是過度運動就可能有害了。61歲德國籍的K先生,在台工作定居數十年,32歲就開始進行路跑,10年內就完成了6次全馬,另外每星期也要求妻兒都一起騎鐵馬,來回都要騎14公里左右,但是他平日裡也喜歡喝酒,十多年前就開始感覺不舒服,今年更惡化到連走路都困難;檢查後才知道兩右兩側股骨頭已經缺血壞死。

童綜合醫院骨科主任謝國顯指出,股骨又稱為大腿骨,是人體中最長的骨頭,當缺乏血液與養分供應後就會導致壞死,因為組織細胞壞死後不具有修復功能,加上負重與運動,逐漸造成股骨頭塌陷變形而無法使用。

該外外籍人士,平常運動量頗大,除了愛騎鐵馬,在上班前或空閒時進行游泳、健身與打壁球,非常熱愛各式運動。沒想到在48歲左右,爬樓梯開始出現不舒服的情況,但一直隱忍而不願積極就醫尋求治療,今年情況越來越惡化,連走路都非常疼痛與困難。經由磁振造影檢查後發現左右兩側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先安排進行右側髖部全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手術順利,住院一周後出院返家休養,等待一個月休養後將再進行左側髖部全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謝國顯表示,患者除了熱愛運動外,也喜歡喝酒,因此酒精成分增加血液中的脂肪微粒,久而久之阻塞供應股骨頭營養的微細血管,再加上過度運動,又發現疼痛時不願就醫治療,因此最後導致左右兩側股骨頭全都缺血性壞死演變成關節炎,而必須手術來置換人工關節。

謝國顯主任呼籲,飲酒適量,並且不要過度運動,遇到身體出現病痛時都應該尋求專業醫師的診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夠獲得最佳治療成效。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