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清末來台的傳教士馬偕

清末來台的傳教士馬偕

台灣新生報 2020/01/03 00:00

喬治·萊斯里·馬偕(George Leslie MacKay,1844-1900),生於加拿大安大略省,長老教會牧師,雖不是醫師但學過解剖學與生理學課程。於19世紀末期至台灣傳教與行醫。漢名叫偕叡理,一般人稱其「馬偕博士」或「偕牧師」。「寧願燒盡,不願朽壞」讚賞馬偕的一生,他的座右銘為「攏是為基督」。

1872馬偕一行3人在滬尾(淡水)登岸。1878,為使婦女也能受到照顧,成立女子學校。馬偕娶台灣女子張聰明為妻,育有二女一子,女兒均嫁給台灣人,兒子繼承父業。1882「OxfordCollege」落成,正式名稱是「理學堂大書院」。

馬偕大量傳輸西洋科學知識到臺灣。在自宅免費醫療的工作,教導民眾公共衛生知識,為人拔除蛀牙,贈送瘧疾特效藥,治療腳膿瘡(俗稱臭腳粘),並輸入蔬菜種子如蘿蔔、甘藍菜、蕃茄、敏豆、花椰菜、胡蘿蔔等,給農民種植。

馬偕常常和助手旅行布道,深入平埔族、熟蕃、南勢蕃、生蕃區住的村落,隨時在路邊幫人拔牙,曾在日記上記載他每天拔多少牙,終其一生,馬偕總共為台灣人拔了超過兩萬一千顆牙。

馬偕博士愛台灣,橫越海洋傳道殷。

配藥拔牙日記寫,旅行訓練聖詩斕。

西醫醫館醫療啟,書院學生教育艱。

寧可燃燒非為己,精神不朽留芳顏。(上平聲十五刪韻)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一位有生命見證的基督徒,
燃燒自己照亮别人,
在台灣的歷史上,
永遠留下美好的見證。
1

評分人數

    • 小璇: 我很贊同您的看法!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20 金錢 + 20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