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改善鼻塞 針灸+穴道按摩

改善鼻塞 針灸+穴道按摩

台灣新生報 2020/01/02 00:00

古代中醫將感冒鼻塞稱為“傷風”,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表示,傷風泛指因風邪侵襲所致,以鼻塞、流涕、打噴嚏為主要症狀的病名,在四季都有可發生,但以秋季和冬春之交較常發生。

黃怡指出,針灸與穴位按摩將有助於改善鼻塞的問題,中醫對於鼻塞可用針灸取迎香、印堂穴、若是頭痛、發熱者,取太陽、風池、合谷、曲池穴來幫助改善;穴位按摩方面,若是風寒犯鼻證取風門、風池、迎香、合穀;風熱犯鼻證取大椎、曲池、合穀、魚際、迎香,頭痛則可以加上太陽,每日按摩1次。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風為百病之長,常夾寒攜熱侵襲,造成人體各種疾患。感冒多因氣候變化,寒熱不調,或生活起居不慎,過度疲勞,使正氣虛弱,風邪乘虛侵襲而為病。

感冒初起屬風寒居多,繼則寒鬱化熱而呈風熱之候,亦可直接感受風熱之邪為病。所以感冒又有風寒、風熱之分,而感冒鼻塞以“辛散、通竅”為治療基本原則。

若是因風寒外襲,肺失宣肅所致,其症狀包含鼻塞聲重,噴嚏頻作,流涕清稀,可有頭痛,惡寒發熱。舌質淡,舌苔薄白,脈浮緊,建議使用辛溫解表,散寒通竅的方式來改善。

而風熱襲肺,壅遏鼻竅所致的鼻塞,其症狀鼻塞較重,鼻流黏稠黃涕,鼻癢氣熱,噴嚏時作,可有發熱,頭痛,惡風,口渴,咽痛,咳嗽痰黃,另有舌質紅,舌苔薄黃,脈浮數等特徵,建議採用疏風清熱,宣肺通竅來幫助改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