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肌梗塞能救活!發生7大前兆時學會5分鐘保命

心肌梗塞能救活!發生7大前兆時學會5分鐘保命

Heho健康 2019/12/31 09:00

每次在報章雜誌上看到「心肌梗塞死亡」,都會讓人心裡一驚。但其實心肌梗塞在發作前是有前兆的,如果可以早點發現這些前兆,趕快進行自救,其實可以不用等到倒下的時候才後悔莫及。

心肌梗塞的7大前兆

心肌梗塞是心血管血流的「完全堵塞」,心臟失去血液就會缺氧,人也就昏倒、猝死。而在完全堵塞之前,血流ㄧ定已經有一段時間「不是很通暢」,所以會出現種種症狀,尤其是在真正堵塞的前5~10分鐘,會有很明顯身體不對勁的感覺。

而一般人一想到心肌梗塞,通常都會直覺反應是「胸悶、胸痛」,事實上那是「急性梗塞」發作,也就是血管中的斑塊突然剝落導致血栓時才會出現的,有一半的人在心肌梗塞前根本不會有胸悶胸痛的症狀;所以如果出現下面這些症狀,而且持續5分鐘以上,表示血管正在慢慢堵塞,更需要特別注意才不會錯過警訊。

胸口正中心疼痛,或是不舒服。

手臂、左肩膀、左手肘、下巴、背部任何一個地方疼痛,或是不舒服。

呼吸變得短促。

噁心想吐。

覺得頭昏腦脹,或是暈暈的、意識不清。

冒冷汗。

臉色變得蒼白。

這些症狀或許不會在心肌梗塞出現的當下就很嚴重,像是手臂酸麻疼痛,不一定會「非常痛」,而是一種說不上來的、很不舒服的感覺;簡單來說,只要感覺自己好像跟平常不太一樣,就可能是身體的血管在抗議。

而根據流行病史的調查,這種心臟冠狀動脈的疾病,最容易在冬天、星期一、起床2~3小時內,或是傍晚的時候發作;簡單來說,就是日夜溫差大、工作壓力大的時候,如果在這個時候出現上述的症狀,又持續超過5分鐘,就要懷疑自己有可能心肌梗塞,或是任何心臟的疾病正在發作。

發作5分鐘內的醫師自救法!

國泰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級主治醫師陳瑞雄說,他每年幾乎都會收到10個「到醫院後」心肌梗塞死亡的案例,「還有很多是到院前死亡(DOA, dead on arrival),直接送到殯儀館去的,活下來的,也都可能還有其他併發症」。

而心臟完全缺氧只要超過10分鐘,基本上都很難救回來,所以等到倒下才叫救護車,根本來不及。陳瑞雄說,所以在第一時間,可以暫時性的先擴張血管,爭取送到醫院急救的時間,就多了一份活下去的機會。

陳瑞雄說,在症狀發作時,如果是本來就有心臟病史的患者,應該隨身攜帶一種心絞痛的藥劑「耐絞寧(硝化甘油)」,覺得突然胸口很痛、可以趕快含一片,馬上叫救護車;而如果是平常健康的人,可以先吃一片抗凝血的阿斯匹靈,沒有阿斯匹靈就大量喝水,讓血液凝結速度降低,也要馬上叫救護車。

同時最重要的一點是,因為心肌梗塞是心臟的血流已經不夠了,所以當有症狀發生的時候,千萬不要再做任何活動,讓血液跑到周邊去,導致心臟缺血更嚴重。建議可以坐著、或是半躺著,讓血液可以回流到心臟,靜靜的等待救護車來救援。

如果很快就意識不清而昏倒的話,建議旁人馬上進行CPR(心肺復甦術)跟使用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至少保持心臟的功能,免得因為救援時間太久而導致壞死,即使救回來也無法恢復正常功能。

文/盧映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