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這裡痠那裡痛 年用4億貼布

這裡痠那裡痛 年用4億貼布

優活健康網 2016/07/22 12:3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涼涼貼更有效」,你是否在肩頸痠痛時貼過痠痛藥布,根據健保資料庫的統計,台灣因為筋骨痠痛的問題,每年約有600萬人因此就醫,平均每年每人有4.6次就診,每年耗費的診療費用逾新台幣53億元,根據調查,每人每月平均使用約6片痠痛貼布,依此推算,台灣每年使用4億3800百萬片以上的痠痛貼布,用量非常驚人,幾乎每個人都使用過相關產品。

兩側肢體不對稱 立即就醫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李啟光表示,當痠痛發生時,應立即休息,大多數的痠痛,在休息數小時至數日後,因身體的自癒能力而獲得緩解,若痠痛不是因休息而逐漸緩解,或痠痛合併肢體無力、兩側肢體外觀不對稱的情況發生時,須立即就醫做進一步檢查。

交感神經緊張 引發患部無力

感到痠痛的部位是因交感神經緊張,而引發患部無力,無法支撐,一般來說,感到身體痠痛時,民眾第一步驟會是先抹藥膏,藥膏有涼感及香味,可以鎮定因痠痛帶來的不適,再來是按摩痠痛部位,最後可能將患部貼上貼布,休息幾天,甚至有人會因此穿上緊身衣,希望藉由壓力使患部不再疼痛。

不可用於眼周 過敏者避免長久貼敷

使用痠痛外用藥須注意不可使用於眼睛四周、黏膜、傷口及濕疹處,並且皮膚過敏的病人應避免長時間貼敷,另外兒童初次使用時應注意其皮膚狀況,若發現其過敏起疹或已搔抓破皮時,應避免貼敷,因此,若民眾遇到痠痛外用藥相關問題時,可先諮詢醫師後再行使用,以發揮其功效。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