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荷爾蒙避孕環、貼布 恐增血栓風險

荷爾蒙避孕環、貼布 恐增血栓風險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2012/05/15

丹麥最新研究發現,使用荷爾蒙避孕貼片、荷爾蒙陰道避孕環可能比使用避孕藥丸更容易出現嚴重血栓,尤其是年輕女性,更容易使用這些荷爾蒙避孕產品,更容易承受血栓風險。若想避免發生血栓危機,最好改成使用避孕藥丸,比較保險。

研究指出,深層靜脈血栓通常發生於腿部、下肢,一旦血栓跑到肺部,就容易造成致命肺衰塞。血栓症狀包括腿部疼痛、胸痛、呼吸突然變急促等。

研究團隊以三千四百位女性靜脈血栓患者為研究對象,這些女性都是在二○○○年到二○一○年之間確診罹患靜脈血栓,年齡介於十五歲到四十九歲。研究人員收集資訊,以了解這些女性使用哪些方法避孕。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婦產科教授奧賈芬德‧李德加爾德表示,研究結果顯示,與「去氧孕烯」、「屈螺酮」等成份避孕藥相比,使用避孕貼布、荷爾蒙陰道避孕環而出現靜脈血栓的風險增加至少六倍。

另外,女性使用避孕貼布、荷爾蒙陰道避孕環而出現靜脈血栓的風險是使用第二代避孕藥丸「左炔諾孕酮」的兩倍。

不過,荷爾蒙型子宮內避孕器並不會增加靜脈血栓風險。

李德加爾德指出,女性使用這些荷爾蒙避孕產品前,醫師應告知相關風險,讓民眾了解這些避孕產品或多或少都會增加靜脈血栓出現機率。

這項研究近日已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BMJ)。

研究人員建議,年輕女性最好使用第二代避孕藥,如果是生育後女性,可考慮使用荷爾蒙型子宮內避孕器,不但能降低血栓機率,或許還能減少經期不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