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健忘不是笨」是不浪費腦容量!研究證實:忘東忘西的人

「健忘不是笨」是不浪費腦容量!研究證實:忘東忘西的人其實更專注

Heho健康 2019/12/30 13:00

常忘東忘西,總是覺得自己忘了一件事,但卻怎麼都想不起來,往往要旁人的提醒,才會記得起自己遺忘了什麼事!這樣的健忘行為,時常被人貼上笨的標籤,不過國外有個研究證實,忘記其實可以讓人更聰明!

健忘是因為大腦「選擇」記重要的事

多倫多大學的布萊克·理查茲(Blake A.Richards)和保羅·弗蘭克蘭(Paul W.)兩位學者所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記憶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要傳遞最準確的信息,而是僅保留「最有價值」、「最有用」的信息來做決定。

理查茲表示,「大腦會忘記無關緊要的細節,而專注在將有助於在現實世界中做出決定的事物」,換句話說健忘的人會選擇重要的事情去記憶,反而那些生活中的日常小事就不會記入腦海中,佔據腦容量。

在研究中,兩位學者在研究人類與動物的記憶流失,及大腦運作的相關數據後,發現大腦在運用新的記憶去覆蓋舊記憶之後,還能夠迅速應對新的情況,不會被之前或潛在誤導訊息所困住。

遺忘會使我們通過釋放過時且可能引起誤解的信息來適應新情況,但這些信息將不在幫助我們應對不斷變化的環境,就像現在我們處於被大量資訊淹沒的時代,要記住所有的事,反而對大腦是無益處的。

而是可以利用其他方式來幫助記憶瑣碎的事,如手機裡的行事曆、備忘錄等,好讓大腦的容量去組織和處理其他更重要的事。

兩位學者認為,隨著生活情境的不同,也會改變頭腦運作的方式和順序。所以健忘的人不一定都會慢半拍,而是在他們記得最清楚的事上,會在最適當時機發揮功用喔!

參考來源:

Neuron –The Persistence and Transience of Memory

文 / 彭幸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