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早產兒染「呼吸道融合病毒(RSV)」 重症風險激增四倍!

早產兒染「呼吸道融合病毒(RSV)」 重症風險激增四倍!

優活健康網  2015-04-25 08:0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家中有早產兒,可要多多提防名為「呼吸道融合病毒」所引發的感冒症狀!「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又稱為早產兒的SARS,雖此病毒極為普遍,兩歲以下的嬰幼兒,近乎百分之百都曾遭感染過,然而,RSV對於早產兒、合併慢性肺部疾病、先天性心臟病嬰幼兒而言,都可能在短時間內,病情突然加速惡化,家中若有這三大高風險嬰幼兒,不得不慎!

RSV很常見 對於早產兒容易併發重症

RSV是引起嬰幼兒感冒的常見病毒,其中主要症狀,除了咳嗽與痰多,RSV更會引起氣喘、細支氣管發炎,若上述三大危險群遭到感染,很容易引發重症。台灣兒童心臟學會理事長王主科醫師指出,雖然RSV很常見,但門診時常有免疫力差的小孩,因染上RSV突發併發症,而不幸罹世的個案。

台灣一年四季RSV都活跳跳 家長不得不慎

他強調,這三大危險族群,誘發併發症而奄奄一息的風險,是一般健康幼兒的四倍以上!值得注意是,RSV於四季變化明顯的國家,都有所謂的流行季節,不過因台灣處於亞熱帶地區,等於整年都是RSV的活躍期,對於有先天性疾病的嬰幼兒,恐怕威脅甚鉅。 

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紀鑫指出,呼吸道融合病毒主要經飛沫或直接接觸等途徑傳播感染,目前並沒有疫苗可供接種,提醒家長居家「防、毒、洗、戴、動」五大預防策略,透過施打預防性單株抗體、獨立使用餐具、勤洗手、戴口罩及多運動,防範呼吸道融合病毒上身。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