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牙周病易傳染 1人罹患全家都中標

牙周病易傳染 1人罹患全家都中標

NOW健康 2019/12/30 19:00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



國人牙周病盛行率極高,超過8成民眾罹患牙周病,但初期幾乎沒有症狀,許多人置之不理,直到牙齦鬆動、牙齒搖晃才驚覺不對勁。牙醫師提醒,牙周病與全身系統性疾病息息相關且容易傳染,如家中1人確診牙周病,其他成員幾乎無一倖免。

50歲蔡先生為公司主管,長期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才剛步入中年牙口狀況就相當差,牙齦常出血、牙齒晃動、缺牙好幾顆也無法咬食較硬的食物。原本想至植牙,但牙醫師看了牙齒狀況直搖頭,因為植牙地基不牢固,一下子就垮了。除了被確診為重度牙周病,牙醫師提醒,務必至醫院抽血或是接受健康檢查,因為嚴重牙周病患者常合併許多慢性疾病,蔡先生就醫檢查後證實罹患糖尿病,必須持續服用藥物。

更令人意外的是,蔡先生有嚴重牙周病,其他家人也都罹患了牙周病,牙科醫師賴柏超表示,牙菌斑具有高度傳染性,如果家庭裡面有1人牙周病,其餘成員也都會罹病。賴柏超指出,牙周病是牙齒周圍組織的疾病,常發生於牙齦、牙周韌帶及齒槽骨等,因大量相關細菌繁殖積聚,而引起牙周組織發炎及破壞,長期下來造成的各式病變。

症狀輕者,可能出現牙齦紅腫或發炎不適,嚴重可導致齒槽骨破壞,牙齦萎縮、牙根外露,進而產生牙齒敏感,甚至造成牙齒鬆動、移位甚至脫落,因此有齒槽骨問題也無法植牙。

賴柏超說,牙周病常見症狀為刷牙或使用牙線時牙齦會流血。食用酸甜冰冷食物時,牙齒感到異常刺激、口臭、吃東西時牙齒使不上力,進而影響咀嚼功能。除了未做好牙齒清潔之外,抽菸、熬夜、藥物、工作壓力、營養不良,以及遺傳基因,都可能導致牙周病。此外,家人好友之間,也可能因為唾液、口水,或共用水杯,而互相傳染病菌。

在治療方面,可分為非手術性、手術性與雷射治療等項目,搭配深層牙結石去除、牙根整平與齒槽骨再生等術式,治療過程漫長,患者必須抱有長期抗戰的決心,因為這並非吃吃藥就能治癒。

賴柏超提醒,預防牙周病務必要全家人一起來,定期接受洗牙與牙周病篩檢,做好口腔衛生,只要吃完東西隨即刷牙。此外,學習正確的潔牙技巧,能徹底清潔容易忽略的牙齒縫隙、牙齦溝等死角。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