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攝護腺肥大解尿困難 雷射手術排除下水道危機

攝護腺肥大解尿困難 雷射手術排除下水道危機

NOW健康 2019/12/27 12:07

【NOW健康 楊芷晴/新北報導】

年逾60歲的張先生有多年攝護腺肥大病史,這段期間斷斷續續服藥治療,排尿雖有些不順,但並不以為意,直到近來天氣變冷,感冒吃藥、又小酌幾杯取暖,未料半夜起床竟無法解尿且腹脹難忍,急忙至醫院急診、插尿管,檢查發現攝護腺肥大阻塞已導致膀胱脹大變形,併發2個猶如袋子般的憩室,最後透過攝護腺雷射手術治療,並利用腹腔鏡將多出的憩室割除,才解除攝護腺肥大所引發的排尿危機。

攝護腺(前列腺)是男性專有的器官,位於膀胱底部、直腸前方,環繞在尿道上端,會分泌前列腺液,射精時與尿道精液混合,隨著年紀增加,攝護腺也會愈來愈大。耕莘醫院外科部主任廖俊厚表示,近半數的60歲長者會出現排尿卡卡、頻尿或解尿困難等症狀,尤其冬天更是好發季節。正常的攝護腺體積約20公克,一般輕中度皆以藥物治療為優先選項;若體積逾80公克時,則建議手術治療改善症狀的效果較好。

臨床上針對泌尿道出現頻尿、尿不乾淨、解尿困難或夜尿等症狀時,醫師會先評估原因,確定是因攝護腺肥大造成,再視攝護腺大小和症狀輕重程度,討論治療方式。第一線的藥物治療分為2大類,包括具鬆弛攝護腺作用的甲型阻斷劑和幫助縮小攝護腺腺體的5α還原酶抑制劑,視頻尿、急尿的狀況,會再搭配抑制膀胱過動藥物合併治療。若症狀嚴重、藥物治療改善效果不佳或影響膀胱或腎臟功能時,手術治療就須納入考慮選項。

手術方式多以內視鏡手術為主,分為傳統刮除和雷射手術。健保給付的傳統刮除術可分為單極電刀和雙極電刀,透過經尿道攝護腺切除術(TURP)以電刀切除肥大攝護腺組織,若對於年紀較大、攝護腺較肥大或凝血功能不佳者,雷射手術是相對安全的選項。

雷射手術又分為汽化和剜除2種方式,廖俊厚醫師指出,常見的雷射手術主要包括銩雷射、綠光雷射、二極體雷射、鈥雷射等單一雷射治療,除此之外,多波光雙波長雷射同時兼具汽化和切除的效果,能切除肥大的攝護腺組織並兼具止血效果,優點是手術時間短、出血少、復原快速,復發率低,多數患者都適用。

攝護腺肥大治療術後1個月內應注意避免憋尿、進行劇烈運動及騎腳踏車,暫時禁止性生活,減少內部傷口因用力而不易癒合。廖俊厚醫師提醒,攝護腺肥大成因與遺傳、年齡及飲食習慣有關,盡量避免高油脂類的西方飲食,補充足夠水分、少憋尿,適量運動,維持規律性生活。建議一旦出現排尿問題或50歲後皆應赴泌尿科進行肛門指診、抽血及PSA癌症指數檢查,及時發現問題、盡早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