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愛喝含糖飲 小心長痘痘

愛喝含糖飲 小心長痘痘

台灣新生報 2019/12/26 00:00

走在路上可以看到街上滿是飲料店,甚至超商也都販賣所多的含糖飲料或是加工食品甜分過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謝旭東表示,攝取過多的糖分會容易導致痰濕體質,除了容易變胖,也容易長痘痘。

糖分上攝取過多容易導致脾胃來不及運化代謝,反而不產生身體要的養分,堆積膽固醇或是脂肪堆積在身體裡面,而這就容易產生所謂的痰濕體質,《內經》有云:「甘走肉,多食甘則痰溢,皮膚粟起。」

有許多小朋友特別愛喝含糖飲料,這除了容易變胖之外,皮膚也會容易長青春痘,更傷了自己的脾胃功能,有現代醫學研究指出,小朋友攝取過多的醣類或是脂肪,會抑制生長激素的分泌,因此過胖的小孩也很難長高。

但其實甜味食物也是身體產生熱量的元素之一,屬於中醫四氣五味中的甘味,甘屬於土,入身體的脾臟,有補益氣血,緩急止痛,調和解毒的功效。

有些女性朋友月經來時會很愛吃甜食,就是甜食能夠緩解經痛不適感,中醫的脾臟代表人體消化系統的功能,適量的甜味可以促進脾臟來的代謝食物,產生身體需要的氣血津液,又能夠充養其他身體的臟腑。

中醫金元四大家的李東垣指出「元氣之充足,皆由脾胃之氣無所傷,而後能資養元氣;若胃氣之本弱,飲食自倍,則脾胃之氣既傷,而元氣不能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