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後遺症不只腰痠背痛 研究:平日久坐逾8小時憂鬱、焦慮飆高

後遺症不只腰痠背痛 研究:平日久坐逾8小時憂鬱、焦慮飆高

匯流新聞網 2019/12/26 03:07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久坐不只害你腰痠背痛,還可能害你變憂鬱!董氏基金會今(26)日提醒,國外研究發現,平日每天久坐時間少於8小時的人,比久坐時間超過8小時者的憂鬱及焦慮程度低。專家建議,民眾最好訂下每天「坐」不超過8小時規矩。

該研究為一系統回顧研究,研究者讓受試者佩戴身體活動測量器一周,依每天坐著的平均時間,分為「低於8小時」、「8到10小時」、「10小時以上」三組,結果顯示,平日的久坐時間,對焦慮、憂鬱以及心理健康和活力有顯著影響,但周末則無明顯差異。

研究進一步比較發現,其中又以「低於8小時」組別成員的焦慮和憂鬱程度低於另外兩組,且心理健康和活力的得分較高,而「8到10小時」與「10小時以上」的兩個組別間則沒有顯著差異。

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教授徐錦興表示,如果坐著的時間越久,情緒低落的情形就越明顯,像上班族,工作時已長時間久坐,回到家如果又選擇靜態的看電視,就比較容易會有情緒低落和焦慮感,相反地,如果進行一些有氧活動,當活動的時間夠久、強度夠高,就會分泌腦內啡、多巴胺等激素,讓人產生愉悅的感受。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強調,「坐」會影響身體與心理,常常是因為坐的時間拉長或工作者只專注於電腦作業,長期下來容易造成肩頸腰的痠痛、減少與他人的互動,焦慮與憂鬱的各種負向情緒沒能轉換。

即使無法改變「坐」的行為,葉雅馨建議,可先從調整坐姿著手,即便是坐著也能進行簡單的活動,像身體扭動、轉動、伸展擴胸、腳伸直擺動、提肛等,避免久坐造成身體的僵化及專注力的下降、加重鬱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