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身體缺氧是疲勞的根源!慢性缺氧7大徵兆

研究/身體缺氧是疲勞的根源!慢性缺氧7大徵兆

Heho健康 2019/12/26 19:00

早上起不了床,總是覺得累、胸悶、腦袋混沌嗎?這些看似很普遍的症狀,可能就是慢性缺氧的症狀。氧氣對人體非常重要,是人體維持生命的三大要素之一,人可以好幾天不吃飯,但缺氧的話身體機能只能維持數分鐘。當人體血一旦沒有足夠的氧進入,細胞就會開始受損對身體產生連鎖性的傷害,也會導致許多疾病發生。如何知道身體處於慢性缺氧的狀態,以下就來告訴你身體慢性缺氧時會有什麼徵兆。



身體慢性缺氧的7大徵兆

1. 打哈欠

當大腦處於缺氧的狀況下,就會傳遞缺氧的訊號,使人打哈欠來讓血液中的含氧量增加。打哈欠其實也是增加大腦血液含氧量的自我保護,所以日常的打哈欠是一個好現象,但如果太頻繁可能就需要檢視你的生活作息了,因為大腦缺氧的主因就是睡眠不足。

2. 頭暈

根據研究指出,如果腦部供氧量不足時會影響腦部正常運作,但在缺氧情況比較輕微時,腦部的運作會有初步的障礙,產生頭暈、頭痛的整狀。而且不只是人體本身缺氧,當處在氧氣濃度不足18%的環境下,大腦也會有缺氧的情況。

3. 過敏

「過敏」其實就是免疫系統對於一些外來的物質或病原體,產生了「過度敏感」的反應。而過敏的狀況有可能是因為呼吸道細胞的氧氣不足,這些細胞為了快速取得多一點的氧氣,而預先發生慢性發炎,進而激化免疫功能,造成過度防禦引起過敏。

4. 身體疼痛

在《醫用生理學》(Textbook on Medical Physiology) 書中提到「所有慢性疼痛,皆導因於缺少正常細胞生理用量之養份所致。」也有研究指出,某些缺氧的細胞會發出些微疼痛的訊號,因為缺氧的細胞會改變細胞周圍液體與血液的鈉鉀平衡,導致血流內的電場改變,讓礦物質流到細胞周圍並沈積,引發疼痛。

5. 高血壓

當身體組織缺氧造成能量短缺時,身體就會設法增加血液的供應量,人體會加大心臟的推力來增加血流量,進而引起高血壓。

6. 記憶力下降

大腦功能全靠氧氣的充分供應來維持運作,佔了人體內氧氣消耗的20%,所以比起身體的其他細胞需要更高的代謝率。當大腦缺氧,會使腦血擴張來增加血流量,讓顱內壓力升高,導致頭痛、記憶力下降等狀況發生。

7. 水腫

當細胞缺氧時,會使細胞內的鈉離子增加,讓較多的水分進入。而水腫後的細胞又會壓迫到周圍的微血管,造成微血管的循環不良,產生缺氧的惡性循環。

文、圖/艾蜜莉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