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紅斑性狼瘡 辨證論治

紅斑性狼瘡 辨證論治

台灣新生報 2019/12/25 00:00

紅斑性狼瘡屬於自身免疫性疾病,通常好發於青壯年女性身上。執業中醫師王藹平昨日表示,這種病症可能急性或慢性隱匿發作,發作後病變常累及全身組織,包括皮膚、關節、腎臟、心臟、肝臟等,目前醫界對於病因病機還不是很清楚,所以無法根治,可透過中西醫控制與緩解病情。

紅斑性狼瘡病患臉部常見紅斑,如同展翅蝴蝶一般,因此又有蝴蝶病的說法。王醫師指出,治療過程當中,西醫用藥可能產生副作用,但若配合中藥治療的話,則能減少藥劑使用量和維持量,有助於降低患者發生不良反應的機會,進而達到標本兼治的目的,臨床上,中醫辨證後常分四類型。

王醫師指出,倘若是熱毒熾盛,常見於急性活動期,這個階段治宜清熱涼血、瀉火解毒,適合用黃芩、黃柏以便瀉火解毒,用大黃、黃連以便涼血解毒,用金銀花、野菊花以便清熱解毒;倘若是陰虛內熱,常見於亞急性期,這個階段治宜養陰清熱、降火解毒,適合用生地黃、熟地黃以便養陰清熱,用紫花地丁以便清熱解毒,以及地骨皮、銀柴胡、胡黃連以便清瀉虛火。倘若是氣陰兩虛,常見於慢性遷延期,這個階段治宜益氣養陰、活血化瘀,適合用粉光參、黨參以便益氣養陰,用玄參以便清熱解毒,用丹參以便活血化瘀,以及麥冬、天冬、玄參以便滋陰生津;倘若是脾腎陽虛,常見於慢性遷延期,這個階段治宜溫腎助陽、健脾利水,適合用制附片、茯苓、桂枝以便溫陽利水,以及黃耆、山藥、澤瀉、車前子以便益氣健脾利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