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期加班背痛要小心! OL骨科手術竟發現乳癌骨轉移

長期加班背痛要小心! OL骨科手術竟發現乳癌骨轉移

健康醫療網 2019/12/25 11:00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位三十歲女性上班族,平日工作相當忙碌,近來時常感到下背疼痛,一直以為與久坐辦公加班有關,使用痠痛貼布和止痛藥僅能緩解症狀,期間也找了整脊推拿師,但疼痛不適感仍持續未減少,她形容:「那種不舒服的疼痛感猶如很多螞蟻在背後咬一樣,就連晚上也無法好好睡覺,一度痛到下不了床。」後來至骨科檢查發現脊椎塌陷壓迫脊神經,初步認為是退化性腰椎病變開刀治療,術後病理報告竟顯示「癌細胞骨骼轉移」,建議女子做全身性的檢查才診斷出已是乳癌第四期。

癌症骨轉移 每四位晚期癌症患者就有一位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副院長陳芳銘醫師提及,癌症骨轉移是指各種不同的原發性腫瘤,包括乳癌、肺癌、前列腺癌等,癌細胞由原發處經由血液或是淋巴系統,跑到骨頭組織上,並開始生長。從台灣癌症登記及各癌別骨轉移盛行率統計發現,平均每四位晚期癌症患者就有一位會發生癌症骨轉移,以晚期乳癌來說,約有七至八成會轉移到骨骼。

骨轉移最常見的症狀,就是「轉移部位」附近會疼痛,以及腫瘤壓迫或侵犯神經,所造成的疼痛、酸麻,或是肢體無力,若沒有及早發現,癌細胞會持續侵蝕骨質,造成患者輕微碰撞即骨折,更可能因壓迫脊神經造成四肢麻痺,嚴重可能癱瘓,不可不慎!

癌友新發疼痛要小心 骨轉移可治療

陳芳銘醫師提醒,任何一個癌症患者身上,如果有「新發生」的疼痛,或是「持續」並「增強」的疼痛,都要提高警覺。目前癌症骨轉移的治療,醫界已有共識,以維持患者生活品質並爭取長期存活為目標。他指出,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癌症中心也有整合性癌症醫療照護,除了強化癌症治療品質,也提供給患者及家屬相關資源,患者不必太過焦慮,應與醫師討論治療用藥,並配合定期做骨頭掃描,才能避免癌細胞侵蝕骨骼。像上述三十歲的年輕患者在確診乳癌第四期及骨頭轉移後,聽從醫師指示,治療癌症本身也施打保骨針,治療至今病情穩定控制中。

醫院聯手藥廠做衛教 鼓勵患者治療

陳芳銘醫師表示,癌症骨轉移的疾病衛教相當重要,為了提高民眾及癌友對於癌症骨轉移的認識,知名藥廠與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合作「鼓舞士氣好Bone Bone」加油站巡迴展,推出「骨勵加油站」,民眾只要觀看一段衛教影片,回答骨轉移衛教問題,即可取得一份骨勵小物。

知名藥廠總經理李宜真也表示,「我們始終致力於提升患者的健康與生活品質,在癌症骨轉移的衛教推廣上不遺餘力。未來也將持續與台灣醫療體系合作,積極推動癌症骨轉移的疾病衛教,提升病友與大眾醫療智識層面,幫助病友實現『活得長、活得好』的願景目標。」

「鼓舞士氣好Bone Bone」加油站巡迴展從12月23日至12月31日將於高雄市立大同醫院1樓聯合服務中心旁展出,歡迎病友、民眾踴躍參與,期盼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鼓勵患者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並為正在治療中的病人注入勇氣及鼓勵。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