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年疲倦感長達兩週 伴隨高燒可能是血癌

中年疲倦感長達兩週 伴隨高燒可能是血癌

健康醫療網 2019/12/25 14:00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

一名40歲的陳姓男子,今年2月初發燒、疲倦持續兩週,就醫後才發現已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第一輪化療1個月多月宣告失敗,開啟第二輪化療治療2個多月才成功,中間一度引發敗血性休克,所幸後續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已成功緩解超過半年。

血癌型態分4種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病程最快

根據統計,這十年來臺灣白血病患者的存活期中位數幾乎不到一年,只有0.98年,有4分之1因發病時年紀大無法接受化療而惡化致死,另外4分之3雖可接受化療,其中卻有3成患者治療無效、1成5的患者因化療引發的敗血症而去世。

臺中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滕傑林主任表示,「白血病」俗稱血癌,以病程進展速度與型態可分為四種,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急性淋巴性白血病(ALL)、慢性淋巴性白血病(CLL)。其中,又以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發展最快,死亡率高且癒後也差,患者確診後多半以為是絕症而不願治療。

血癌不可怕 骨髓移植存活率提升

不過,血癌患者不需太過沮喪,應好好配合醫師治療,一旦化療有效,接下來的問題就在於如何降低復發機率,而對一些病患而言,骨髓移植就是降低復發風險的最好方法。

滕傑林主任說明,血癌的第一階段治療目標是清除癌細胞,恢復正常造血細胞,不讓疾病復發;第二階段則是降低復發機率,並進一步評估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的必要性。移植後則需嚴格遵照醫囑適當服用藥物,避免後續發生排斥、感染以及巨細胞病毒活化而引發嚴重病症。

四癌篩檢莫輕忽 每百位就有3位癌前病變或確診癌症

臺中榮民總醫院許惠恒院長分析,根據院內統計,光是今年1月至8月底,就已經有40,949位民眾接受四癌篩檢,其中有1,911位癌前病變或確診癌症個案;換句話說,平均每100位接受篩檢個案,就有3位是癌前病變或確診癌症個案。

而為提升民眾癌症篩檢的意識、鼓勵患者積極治療,今年臺中榮總與臺灣諾華股份有限公司,攜手舉辦「你的幸福集氣・我的抗癌勇氣—聖誕節癌症病友關懷活動」,打造3D聖誕節裝置藝術,展期至109年1月10日,希望藉由此,帶給癌友鼓勵與支持。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