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藥材共同特性搭配 增強又減副作用

中藥材共同特性搭配 增強又減副作用

台灣新生報 2019/12/23 00:00

有些傳統中藥材,作用上具有共同特性。執業中醫師張飛國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具有共同特性的中藥材可以相使配伍,如此可望產生增強作用,甚至於降低藥物副作用。所謂配伍,是指兩味以上中藥材搭配使用,比如藥對配伍、君臣佐使,都是配伍當中一環。

古代《神農本草經》有記載,配伍關係又能歸納為單行、相須、相使、相畏、相惡、相反、相殺。張醫師指出,比如桂枝配桃仁,能除去膀胱之蓄血;桂枝配附子,能散陰寒、止痹痛;桂枝配茯苓,可以助氣化、寧心神;桂林配吳茱萸,可以化陰寒之凝滯;麻黃配赤小豆,能宣肺利水,這就是提壺揭蓋法。

所謂提壺揭蓋法,指的是治病透過通上竅以利下竅的方法,比如有些患者出現小便不順,這時候宣肺氣以利汗孔,當汗出後則小便跟著流暢,就如同裝滿茶水小茶壺一般,倘若茶壺蓋上面小孔塞住的話,茶水就不易流出來,這時候只要清理蓋上小孔,茶水就可順利流出。

張醫師指出,大黃配桅子,可以導瘀熱又利膽;吳茱萸配生薑,可以溫胃散寒,而且化飲止嘔效果也不錯;杏仁配厚朴,能宣降有節、肺氣順布;茵陳配桅子,能導引三焦溼熱從水道出去;黃柏配桅子,有助於清中焦、下焦的溼熱。

此外,厚朴配半夏,能除脹滿、痰溼、嘔逆;白頭翁配秦皮、黃柏,有利於清熱涼血以治膿血瀉痢;代赭石配半夏,可以鎮嘔逆而無礙胃之弊;茯苓配白朮,能夠健脾利溼;豬苓配白朮,利脾溼而無寒熱之偏的問題;桔梗配甘草,有助於清熱解毒利咽喉;甘草配淡竹葉,有利於清熱利尿同時解毒。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