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記憶減退/情緒緊張、壓力大 記憶易減退

記憶減退/情緒緊張、壓力大 記憶易減退

台灣新生報 2019/12/23 00:00

失智症的問題在全球都相當受到關注,執業中醫師楊謦伊指出,平常容易有情緒緊張或是壓力大的民眾較容易記憶減退問題,若是有睡眠障礙與自律神經失調的人,罹患失智症風險性更高。

楊謦伊指出,想要預防失智症,依配合陰陽律動,最晚11點上床睡覺,睡眠充足;並需要健康的大腦飲食,忌反式脂肪、高鹽食物、體內汞含量高的大型魚類、飽和脂肪,並應多吃全穀類、莓果類(藍莓、黑莓、蔓越莓)、豆類、綠葉蔬菜(菠菜、花椰菜)、禽肉(雞肉、鴨肉、火雞肉)、堅果類、番茄、魚類等,避開使胃腸冰冷的飲食或烹調方式,以免產生中醫痰瘀體質。

另外也要配合適當的運動,如太極拳、八段錦,保持心情愉快,常和友人見面聊天,經常聞聞玫瑰花香,增加心智思維遊戲(如拼圖、下棋、聯想等),精神調攝、智能訓練、調節飲食起居既是失智症的預防措施,又是治療的重要環節。

楊謦伊提供補腎健腦藥膳來讓民眾做使用。

材料包含:熟地黃4錢、杜仲4錢、銀杏葉2錢、淮牛膝4錢、山藥5錢、小排骨100克、鹽適量,作法先將小排骨洗淨川燙去血水待用。

將中藥材洗淨後,加適量水煎煮半小時,再加入小排骨共同煎煮至將熟後,加入適當調味料即可服用,能健脾固腎,增進腦部血液循環,強化記憶抗衰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