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愛吃火鍋狂冒痘痘、便祕…麻辣鍋、薑母鴨、麻油雞油脂

愛吃火鍋狂冒痘痘、便祕…麻辣鍋、薑母鴨、麻油雞油脂、熱量最凶的是?

華人健康網 2019/12/23 09:40

冬天氣溫像溜滑梯,愛進補的「火鍋黨」,是最大黨!尤其是薑母鴨、麻油雞、燒酒雞、麻辣鍋,可說是各有擁護支持的老饕。大啖火鍋雖然身體熱呼呼,令人一碗接一碗,但是,仔細一看,火鍋上面一層厚厚浮油,全部都下肚,腸胃可能受不了,營養師更提出警訊,小心滿臉痘痘來報到,以及熱量破表,害你減重破功,只能抱著鮪魚肚過冬了。

油性肌膚的人攝取太多高油脂火鍋食材,容易開始長痘痘

為什麼愛吃火鍋的人,隔天卻發現臉上狂冒痘?甚至有的人明明已經長痘痘,卻仍然挑戰吃火鍋不忌口。高敏敏營養師表示,本身屬於油性肌膚的人要特別注意,因為火鍋的食材、湯底,以及沾醬的油脂都不低,攝取太多使皮脂分泌也增多,就會堵塞在毛囊口,表面細菌群多,毛囊易堵塞,痤瘡桿菌繁殖,皮膚就容易開始長痘痘。如果又喜歡吃辣椒,那就是雪上加霜,使痘痘一發不可收拾。

乾性肌膚的人飲食失調導致體內發炎,仍然會長痘痘

也許你會好奇問:「既然油性肌膚的人吃火鍋容易冒痘痘,那麼乾性肌膚的人,總可以放心吃火鍋了吧?」高敏敏營養師表示,這是一大誤解,乾性肌膚的人,還是會因為季節變化、清潔不完全、飲食失調,或是生活壓力等因素,而造成長痘痘的狀況。其中大嗑火鍋時,經常會吃進大量高油的油炸食物,或高鹽的食物,如果沒有節制,就容易誘發細胞的發炎因子,甚至引起內分泌失調,因而冒痘痘。

但是,無論屬於哪一種肌膚的人,也並非表示都不能吃火鍋,高敏敏營養師將分享聰明吃火鍋的秘訣,教你遠離痘痘的糾纏。如果你很愛吃麻辣鍋、薑母鴨、麻油雞,為了去除過多油脂、熱量,最好調整一下食材與沾醬內容,既能減低油脂、鹽分,還能降低熱量,健康平衡一下:

火鍋的食材、湯底,以及沾醬的油脂都不低,攝取太多使皮脂分泌也增多,就會堵塞在毛囊口,表面細菌群多,毛囊易堵塞,痤瘡桿菌繁殖,皮膚就容易開始長痘痘。

如果你很愛吃麻辣鍋、薑母鴨、麻油雞,為了去除過多油脂、熱量,最好調整一下食材與沾醬內容,既能減低油脂、鹽分,還能降低熱量,健康平衡一下。

【健康吃火鍋6秘訣】:

1.減少火鍋加工料攝取:多吃新鮮蔬果取代火鍋加工料,避免身體負擔。

2.選擇脂肪較低肉類:吃火鍋肉片時,宜避開培根、梅花、五花等油脂含量偏高的部位。

3.增加高纖菇類攝取:多吃吸油力較小的高纖蔬菜,例如菇類、木耳等,可增加飽足感高、熱量也較低。

4.選擇蔬菜為底的湯頭:料烹煮後的湯最好不要喝,避免吃進過多油脂、普林和鈉,增加慢性病的風險。

5.選擇新鮮食材調味:宜選擇蔥、薑及蒜等新鮮食材提味,減少使用沙茶醬、豆瓣醬、辣椒醬及醬油等,以免攝取到過多的鈉與熱量。

6.少喝飲料多喝水:可多飲用水,或無糖綠茶,代替汽水飲料和啤酒,避免刺激肌膚。

薑母鴨熱量約900大卡、油脂大約100公克左右、鈉含量約2700mg。

麻辣鍋、薑母鴨、麻油雞大PK

除了聰明吃火鍋,遠離高、高鹽、高糖,以減少對肌膚的刺激。至於,大家最常吃的麻辣鍋、薑母鴨、麻油雞,這三種火鍋到底哪一種所含的油脂、熱量最凶?來看高敏敏營養師以下分析,都以大約兩碗湯650ml左右計算:

麻辣鍋:熱量約850大卡、油脂大約90公克左右、鈉含量約3200mg。

薑母鴨:熱量約900大卡、油脂大約100公克左右、鈉含量約2700mg。

麻油雞:熱量約1000大卡、油脂大約100g左右、鈉含量約1320mg。

(說明/以上熱量、油脂、鈉含量,均依做法不同,仍會有一些差異)

【營養師小叮嚀】:

高敏敏營養師提醒,麻辣鍋的鈉含量十分驚人,而麻油雞的熱量非常高,尤其麻油加酒,容易補上加補。吃麻油雞最容易長痘痘,因為高油脂、高熱量,又過於進補,若是本身體質較為容易上火的人,很可能因為過量而出現口乾、長痘、嘴破等症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