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吃藥、照胃鏡胃食道逆流久不改善?靠食道動力檢測正確診

吃藥、照胃鏡胃食道逆流久不改善?靠食道動力檢測正確診斷、對症下藥

華人健康網 2019/12/22 10:30

隨著國人飲食習慣及生活型態的改變,越來越多的文明病發生在我們周遭,例如:現在越來越多人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而胃食道逆流的症狀除了常見的火燒心、酸水逆流的感覺外,慢性咳嗽、胸口疼痛、胸口悶、聲音沙啞、上腹疼痛也是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為何會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是目前台灣最常見的社會文明病,好發在不同的年齡層,有可能因為作息不正常、生活壓力大、飲食習慣或是功能性異常導致,越來越多人有胃食道逆流時,常常因為不舒服到門診求助醫師的幫忙,大部分人在門診後服用胃藥,並調整作息後就能得到改善。

但是在台灣有將近30%的民眾,長期服用胃藥後,即便胃鏡已經改善,症狀還是無法獲得緩解,在醫師透過內視鏡檢查也看不出異常,病人常常只好不斷改變胃藥或是轉至其他醫療院所診治,甚至經過反覆性的胃鏡檢查後不得已最後接受外科手術,長久下來胃食道逆流的症狀無法得到一個適當的診治。食道在反覆的侵蝕後,嚴重甚至有可能演變成早期食道癌前病變,也就是俗稱的巴瑞氏食道,所以建議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卻又吃藥沒效果或效果不彰的民眾,建議先至醫院進行食道功能蠕動壓力測試。

正常狀況下,食物通過食道到胃部,胃部的東西逆流上去便會造成食道的侵蝕,根據最新研究會侵蝕的不單只有胃酸,其他如消化酵素和膽汁甚或空氣逆流也會造成侵蝕和症狀,而目前台灣的研究也指出,長期使用胃藥的患者有30%的人根本跟胃酸無關,是無意義的服藥。不但辛苦也要承擔長期用藥的副作用,透過檢查,我們可以先知道您的胃食道逆流是不是因為功能性問題所造成,來對症下藥。

那什麼是食道功能蠕動壓力測試呢?

食道功能蠕動壓力檢查,將一支軟式導管,上面的6個監測點,每個測壓點上有12個環狀壓力監控點,所以整條導管有432個壓力測量點,這條導管經由鼻孔進入食道及胃內放置後,檢查過程中我們透過喝水吞嚥反覆10次,來評估測量上、下食道擴約肌及食道體三個部分的長度、靜止壓力、吞嚥時的收縮和壓力高低、吞嚥和靜止狀況時食道的空氣液體分別逆流情形,以及吞嚥時括約肌的弛張情形。每階段的壓力變化數值會經由導管電容式晶片回傳給電腦作紀錄及進一步分析。

我們可以透過食道功能蠕動壓力測式,來評估胃食道逆流是不是因為胃酸逆流或食道功能性問題所引起,例如:賁門括約肌鬆弛導致胃酸逆流,當然除了胃食道逆流的症狀,若你有長期吞嚥困難(比方說不容易吞嚥、容易卡卡的、吞的速度緩慢)等功能性疾病,例如:食道弛緩不能症、,食道擴約肌閉鎖不全、食道痙攣或橫膈膜疝氣變形,由不同的診斷就有不同最恰當的治療方法。食道功能蠕動壓力檢查對疾病的診斷和治療有絕對幫助的。

若透過食道功能蠕動檢查後,確認你食道蠕動功能是正常的,但是還是常常有胃食道逆流症狀 (因此確定是真正的胃酸逆流),這類民眾就會建議安排進一步 24小時酸鹼阻抗檢查或是96小時無線膠囊酸鹼測試。「24小時酸鹼阻抗檢查」和「96小時無線膠囊酸鹼測試」這兩種檢查工具,主要是要讓醫師了解胃食道逆流的型態,我們可以透過檢查時間來了解究竟逆流幾次、有幾次酸性逆流、姿勢改變時會不會引發逆流(例如:睡覺)、你的症狀跟逆流是否相關,我們都可以透過機器檢測和你的生活紀錄本,來了解食道逆流的狀況,醫師再根據這些紀錄,可以更客觀的診斷,並給予臨床用藥調整和建議。

目前「24小時酸鹼阻抗檢查」是健保有給付,檢查時導管會從鼻腔放置到胃,進行24小時的監控,但是因為需從鼻腔放置,或多或少會有較明顯的異物感及不適,而「96小時無線膠囊酸鹼測試」可以直接從嘴巴把導管放置到適當的位置後,把監測膠囊固定在食道壁上進行96小時(4天)的檢查,檢查過程中比較舒服,也可以維持正常作息,因為檢查時間較長,更容易去觀察胃食道逆流的情況,唯此膠囊目前尚無健保給付,病人須自費。

另外,前述需儘早專門治療的食道弛緩不能,常常因為延後診斷導致治療效果不佳,若提早治療恢復也較好。而除了傳統手術外,目前也有最新的體表無傷口之「經口內視鏡幽門肌肉切開術」來治療食道遲緩不能,亞東醫院已有多起成功案例。

總而言之,若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或吞嚥困難的情形,假如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建議可以儘早接受食道功能蠕動壓力檢查以釐清真實病因,及早診斷方可以及早正確的治療,減少不必要的生活困擾反覆就醫和長期用藥。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