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口腔癌的分期

口腔癌的分期

健談 2019/12/22 10:50



口腔癌是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五位,尤其有抽菸、喝酒或嚼食檳榔習慣者更是高危險群!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林婉妮醫師表示,口腔癌初期病灶仍侷限於口腔黏膜內,若能及時治療預後效果較佳;然而,若已發生淋巴結或遠端器官轉移,則會增加治療的困難度且預後較差。

因此提醒國人若發現口腔異狀時一定要即早就診,以期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口腔癌的分期是依據腫瘤大小、是否有淋巴結與遠端轉移與否來決定,臨床上依照症狀嚴重度可區分成零至四期: 第零期:亦即原位癌,癌細胞仍侷限於口腔黏膜的上皮細胞內。

第一期:腫瘤位於口腔黏膜內,且大小在2公分以內,尚無出現淋巴結或遠端轉移的狀況。

第二期:腫瘤位於口腔黏膜內,但大小介於2至4公分以內,仍無發現有頸部淋巴結或遠端轉移。

第三期:癌腫瘤已大於4公分以上,無發現頸部淋巴結及遠端轉移狀況;或是發現口腔黏膜腫瘤(病灶可能小於4公分或大於4公分以上),且伴隨出現頸部淋巴結轉移且直徑小於3公分,但仍無發現遠端轉移的情況,皆屬於第三期範疇。

第四期:第四期可再區分為三個階段 4a期:腫瘤已侵犯至周遭其他組織,如已穿透至皮膚、深入肌肉層等處,可能伴隨有頸部單一淋巴結轉移且直徑小於3公分,而仍未有遠端轉移的狀況;或是不論腫瘤病灶大小與侵犯位置,已發現頸部有一顆大型腫瘤或多顆淋巴結轉移,但仍無遠端轉移的狀況。

4b期:不論病灶大小與侵犯位置,已發現有淋巴結轉移且淋巴直徑大於6公分以上或是或是淋巴結轉移大於3公分且淋巴結已破損,而無遠端轉移。

4c期:不論口腔癌腫瘤大小、侵犯位置、以及是否有淋巴結轉移,但已發現有遠端轉移狀況者。

林婉妮醫師表示,口腔癌早期治療仍有80至90%的存活率,但若已進入第三期則降為60至70%、第四期患者的5年存活率便降至5成!提醒有抽菸、喝酒或嚼食檳榔習慣者應及早戒除,並定期接受口腔癌篩檢,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能避免憾事發生。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