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連假出國正夯 醫建議「這幾類患者」不宜遠遊

連假出國正夯 醫建議「這幾類患者」不宜遠遊

健康醫療網 2019/12/19 15:00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依如報導】

台中70歲李伯伯預計年底赴美探視兒孫,但上月初,才因深層靜脈栓塞掛急診,術後雖無大礙,家人仍擔心他出國期間發生意外,日前,帶著李伯伯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經評估心血管狀況及慢性病控制後,李伯伯不僅恢復良好,醫師也特別提醒出國注意事項,讓家人放下心中大石,李伯伯也能玩得盡興無負擔。

旅遊前健康風險評估 避免旅途發生撼事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林益卿表示,觀光局統計,100年至107年期間,出國旅遊人次年平均成長率為8%,而20%-70%旅客曾於旅途出現健康問題,其中1%-5%旅客曾尋求醫療協助,0.01%-0.1%旅客需要急診治療,其中約每10萬名旅客中,就有1位會在旅途中死亡,讓原本應充滿美好回憶的旅程,反倒成為家人心中的遺憾。

因此,林益卿指出,旅遊醫學門診主要提供旅遊前健康風險評估、預防藥物及疫苗注射等諮詢服務,旅客回國後也可至門診安排疾病治療及追蹤,若是即將出國進修的民眾,也可至門診辦理出國留學體檢及申請證明書,針對移民的民眾,則可先進行健康檢查,對於各類旅遊健康相關問題,如生理期調整、時差調整、老人和旅遊者慢性病的健康管理,都可以在旅遊醫學門診獲得完整解答。

嚴重貧血、腦中風、心衰竭患者 醫建議不宜出國

林益卿也強調,若本身有嚴重貧血(血紅素少於8.5g/dl)、六週內曾發生心肌梗塞者、二週內曾發生腦中風、接受心臟手術或開胸手術,以及六週內曾有難以控制的嚴重高血壓、深層靜脈栓塞、心臟衰竭代償失調與未控制的心律不整者,都強烈建議不宜立即出國。

另外,針對慢性病患者,例如需要胰島素注射的糖尿病病患,因長程旅行會出現時差問題,其胰島素的注射劑量需有所調整,而一般人在長途飛行後,得到深部靜脈栓塞的機率約為0.01%-0.04%,若患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其發生率更高,若在旅遊前諮詢,將可獲得適當的處方與建議,以預防深部靜脈栓塞的發生。

出國前四至六週旅遊諮詢 施打疫苗預防傳染病

林益卿指出,常見的旅遊相關傳染性疾病包括腹瀉、瘧疾、呼吸道感染、A型肝炎、B型肝炎、皮膚感染、以及性傳染病等,建議旅遊前常規預防注射包括小兒麻痺疫苗、破傷風疫苗、以及兒童時期按時程所施打之疫苗,另外針對某些特殊的疫情也應事前施打相關疫苗。

理想的狀況下,旅客應於出國前四至六週接受旅遊諮詢,林益卿提醒,由醫師進行專業評估及必要預防醫療措施,對於出國期間曾發生任何健康問題者,或旅遊地區發生任何疫情時、或是回國後三週內,發生高燒、腹瀉、淋巴腺腫大、全身肌肉酸痛、皮膚紅疹等任何情形,都應回門診做疾病的評估以及持續的追蹤與治療。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