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T細胞淋巴癌/腫瘤啃食掉他的半邊鼻,腫如「松露」還滲血

T細胞淋巴癌/腫瘤啃食掉他的半邊鼻,腫如「松露」還滲血…壓迫眼睛險瞎!

華人健康網 2019/12/19 10:07

罹患癌症不要隨意使用偏方,小心腫瘤愈來愈惡化。1名南投67歲林先生罹患鼻腫瘤,起初以為只是青春痘,但腫塊遲不消退,1年多前赴院確診為「T細胞淋巴癌」,但因在洗腎,身體較衰弱,故拒絕化療,竟先以草藥敷料處理,不料腫瘤愈變愈大,宛如巨型松露一般,不但壓迫到眼睛,且傷口潰爛發臭,還啃食掉左側鼻翼。

透過好神刀放射治療,患者鼻腫瘤幾乎全消、重見光明。

更令人吃驚的是,患者整天封閉自我、足不出戶,直到腫瘤潰爛、滲血狀況愈來愈嚴重,才在家人陪同下,坐著輪椅就醫赴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就診治療。且因巨大腫瘤嚴重壓迫臉部肌肉造成疼痛,開口講話時會非常不舒服,故問診過程都由太太代為發言,本人完全不發一語。

罕見鼻淋巴癌,多與EB病毒感染有關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鍾娜娜表示,檢查後告知家屬,患者的鼻腫瘤已7公分大,若再不處理,恐因壓迫眼睛有失明之虞,所幸腫瘤細胞尚未擴散到其他器官,越早治療,預後效果會越好,至於鼻淋巴癌目前致病原因不明,研究發現與病毒感染有關。鼻淋巴癌(Lethal midline granuloma)在臨床上相當少見,屬於特發於鼻子部位的「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多與EB病毒感染有關,亦與性別、種族有關,東方人和拉丁美洲人發生比例(7%-10%)比西方人(1%)多,且好發於男性。



患者治療前(左)、治療後(右)。(圖片提供/亞大醫院)

鼻淋巴癌患者的症狀一開始很容易誤認為一般的皮膚小結節、疹子,並不會感到疼痛,接著腫瘤會發展成潰瘍、發炎、滲液,形狀有如火山口,若無積極處理,除了會破壞外鼻、影響外觀,更會進一步侵犯顏面器官及神經,造成功能上的破壞。

好神刀放射治療,腫瘤幾乎全消、重見光明

由於患者平時定期洗腎,其身體狀況並不適合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是另一種治療選擇,故透過「好神刀」(Halcyon)放射治療,連續治療1個月後,追蹤電腦斷層掃描影像檢查,顯示鼻部腫瘤幾乎全消。透過好神刀的精準定位技術,不但成功挽救視力,恢復正常說話,外觀也大幅改善,讓他順利重拾自信走入人群。至於被啃食破壞的左側鼻翼,可進一步安排至整形外科做重建。

鍾娜娜醫師提醒,由於鼻癌症狀沒有特異性,民眾若發現臉上的腫塊,切勿自行處理,應由醫師評估、診斷、治療,才能有較好的預後。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