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氣喘藥物應規律使用 避免反覆發作

氣喘藥物應規律使用 避免反覆發作

優活健康網 2019/12/19 13:0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

氣喘是兒童最常見的慢性呼吸道疾病之一,台灣的氣喘盛行率也是呈現相同趨勢,在先前研究顯示,在台北地區7歲至15歲的學童當中,氣喘盛行率從1.3%上升到17.8%。

平常用保養型吸入型類固醇 居家環境整理且勿擅自停藥

活潑的國小一年級男生謙謙,3歲時因為反覆喘鳴被診斷為氣喘,可惜並沒有規則使用氣喘藥物控制,這幾年來常常感冒發燒時就會出現咳嗽、喘鳴甚至呼吸急促的情形需至急診報到。醫師進一步檢查發現謙謙是典型的「過敏性氣喘」的病人,於是開立保養型的吸入型類固醇,並衛教謙謙的媽媽如何整理居家環境及切勿擅自停藥,這兩個月儘管天氣轉涼,謙謙也沒有再氣喘發作了,目前定期回兒科門診追蹤。

什麼是氣喘?

第一、呼吸道對環境中各種不同刺激產生過敏反應,造成發炎細胞浸潤,呼吸道收縮、黏膜腫脹而形成氣喘及表現出氣喘的相關症狀。

第二、氣喘是一種反覆發作的氣道阻滯病變、慢性氣道炎症反應。

上述的定義簡單來說,有氣喘的病人一旦接觸到刺激物,這裡所說的刺激物可以是環境中的過敏原(塵蟎、動物皮毛、黴菌、花粉)、空氣中的汙染物(懸浮微粒或是二手菸、油漆)、冷空氣、病毒感染、運動,這些都有可能引發氣喘。但是如果避免了這些刺激物又能有效控制氣喘,支氣管的狀況以及日常生活的表現都會回復到正常的兒童一樣。

氣喘症狀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主治醫師陳威毓表示,如果有以下幾個症狀,可能就要懷疑是否為氣喘:咳嗽(尤其是夜間咳嗽、運動後咳嗽)、胸悶、喘鳴聲、甚至呼吸困難。有些家長可能有這種經驗,小朋友時常咳嗽感冒,一個月好幾次,吃了感冒藥,但是症狀並沒有明顯改善,這類的兒童就可能有氣喘。另外,兒童在嬰兒時期有異位性皮膚炎、父母親有氣喘的兒童更有機會有氣喘。

如果有類似的情況,可以帶小朋友至兒科門診來診治。醫師可以經由病史詢問以及詳細的身體理學檢查來判斷是否有氣喘,在醫院還可以安排輔助性的檢查,例如過敏原檢測、肺功能測試等。

一旦確診是氣喘,家長也不至於太恐慌,因為超過百分之七十的病人,在良好的藥物治療與飲食、居家環境的控制下可以過著不受氣喘影響的生活。主要的關鍵取決於病童家長能否配合醫師的指示做長期照護(例如正確使用藥物、服藥的順從性)以及環境過敏原的控制。

減少過敏原 避免氣喘發作

位於亞熱帶的臺灣,塵蟎是相當重要且常見的過敏原,定期的清理兒童的居住環境對於氣喘的控制是相當有幫助的。塵蟎以人類的皮屑為食物來源,因此彈簧床、棉被、枕頭、厚窗簾布、地毯都有塵蟎的蹤跡,儘量每星期用吸塵器清理上述的家具,或使用防蟎床套,寢具則可以用55°C以上的熱水或烘乾機處理寢具,再用清水洗滌如此以來就能有效去除塵蟎。此外,將孩子的房間擺設佈置愈簡化愈好,只擺放寢具,不放置絨毛娃娃、大疊的書本以及衣服,加強收納以免聚積塵蟎。

藥物治療方面則可以配合醫師的處方,不論是治療氣喘急性發作的緩解型用藥或是平時長期保養型用藥,現在都有不錯的藥物可以使用。醫師開立的保養型用藥主要的目的是讓病人的支氣管處於穩定的狀態,避免氣喘急性發作,如果一段時間都沒有氣喘急性發作,可再由醫師評估停藥,病人不需要終生使用藥物。

避免吃冰冷食物和飲料 隨身攜帶氣喘緩解型用藥

有關於兒童的生活型態:飲食方面並沒有特別限制(除非有食物過敏史),但宜避免吃冰冷食物和冰冷飲料。醫師也鼓勵氣喘孩童在氣喘症狀受到控制、沒有感冒發燒的情況下選擇緩和、可間歇性休息的運動,如體操、慢跑、游泳等等。在運動前要先注意外面的溫度以及空氣品質。在運動場所也要隨身攜帶氣喘緩解型用藥(例如短效型支氣管擴張劑)。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主治醫師陳威毓表示,兒童或青少年時期氣喘若反覆急性發作,會增加長大後的成人型氣喘的風險。為了避免氣喘反覆發作,病童、家長以及醫護人員必須相互配合,並且討論治療計畫,如此一來讓病童遠離氣喘將不是難事。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