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針灸足三里穴 改善亞健康狀態

針灸足三里穴 改善亞健康狀態

台灣新生報 2019/12/18 00:00

所謂亞健康,指的是介於健康與生病之間。執業中醫師田樹昌昨日表示,有些民眾的身體處於亞健康的狀態,雖然身體還沒有明確的疾病,但是生理功能低下,外在表現活動力降低、適應性減退等情形,像這種情況適合針灸足三里穴,即可提高人體免疫力,進而改善亞健康狀態。

田醫師指出,隨著生活節奏加快、社會競爭壓力增大,亞健康問題已愈來愈突出,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調查也顯示,有七成五世界人口處於亞健康狀態,然而,必須一提的是,各種醫學儀器、生化檢查都很難確診亞健康狀態。亞健康的主要症狀包括眩暈、睡不著、胸悶、忘東忘西、噁心、精神疲乏、身體無力、煩躁不安等,長期下來就可能發展成疾病。

田醫師指出,透過針灸足三里穴可望改善亞健康,穴位就在外膝眼直下三寸的地方,找穴時可以食指第二關節沿脛骨上移尋找,至有突出的斜面骨頭阻擋為止,指尖處即為穴位,用途相當廣泛,具有益脾胃、調氣血、助運化、補虛弱、扶正培元、祛邪防病等作用,針灸足三里能夠提高免疫力,甚至於用來預防疾病。

根據醫學研究顯示,採取電針足三里穴之後,有助於改善精神狀態、睡眠品質,以及調節人體機能紊亂的狀態。此外,多數醫學研究也發現,針刺足三里穴可望增加相關腦區供血量,以及對於免疫系統起到有效的調節作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