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胸悶、胸痛一定是「心」危機? 這幾種狀況醫師要你不必嚇

胸悶、胸痛一定是「心」危機? 這幾種狀況醫師要你不必嚇自己

匯流新聞網 2019/12/17 02:43(12小時前)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張華安、李盛雯/專訪報導

台灣人離「心」危機並不遠,根據衛福部最新國人十大死因統計,心臟疾病、腦中風、糖尿病、高血壓等與心血管相關的疾病死亡人數,加總已接近三成,幾乎和奪命第一位的癌症不相上下,但胸悶、胸痛就是要命警訊響了嗎?國內預防醫學名醫、六順中風治療醫學診所院長王新民表示其實有些跡象可參考。

35歲男星高以翔日前在中國大陸錄製體能競技遊戲節目時,突發心因性猝死,引發關注,在台灣,冠狀動脈心臟的威脅越來越大,但究竟身體出現有哪一些症狀時該緊張?又有哪一些症狀其實可以不必過度自己嚇自己,當個驚弓之鳥呢?

王新民分享多年經驗,並非所有的胸口不舒服都代表心臟出問題了,尤其如果當不適感覺來自於右側、經過數個深呼吸後可緩解、憑手指就可以觸碰得到痛處,或者症狀伴隨打嗝、溢赤酸,使用制酸劑可改善者,通常其問題都不是來自於心臟本身。

但有些症狀卻是一刻都耽誤不得,即胸悶、胸痛伴隨冒冷汗、心悸,或身體左側從下巴、胸口到手臂都出現症狀時,務必得在第一時間就醫急診。

王新民提醒,有上述狀況發生時,第一時間的處理流程最為重要,千萬不要以為躺一下、喝口水,觀察一下或許就沒事了,當心隨時間流逝的會是自己寶貴的健康,甚至於丟失性命。

王新民門診就有一名61歲男性,一向體力好,幾乎天天長泳,竟然在游泳途中突然發生劇烈的胸悶、胸痛,檢查時發現冠狀動脈已有40到50%阻塞,幸好事後規律接受內科點滴搭配藥物輔助的預防性治療,迄今沒再出問題。

裝了支架就沒事了啦?王新民點出民眾常見的迷思,事實上,一旦血管阻塞發生時,往往不會只有一處,心臟支架打通了一處,可能還有下一個潛在危機,最幸運的,像前總統李登輝傳言裝了十數支支架,沒有發生嚴重併發症,但並非人人都有這般好運氣,預防勝於治療才是最佳的保護方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