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胃食道逆流/小男童清喉嚨以為妥瑞症 中醫辨證「這器官」

胃食道逆流/小男童清喉嚨以為妥瑞症 中醫辨證「這器官」出毛病

健康醫療網 2019/12/17 12:00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依如報導】

一名10歲王小弟,近來會發出「哼、哼」類似清喉嚨的聲音,有時緊張壓力大時出現的頻率更高,除了干擾同學上課,也會影響到自己的心情。老師覺得王小弟有可能是妥瑞氏症,建議父母就醫檢查。王媽媽焦急帶兒子求診耳鼻喉科、小兒科,醫師評斷因為無明顯的上呼吸道問題,判斷有可能是妥瑞氏症,建議到醫學中心進一步檢查。

學童課業同儕問題情緒緊張 易產生胃食道逆流

王媽媽認為王小弟只有不適時的發聲問題,卻無其他妥瑞氏症的臨床症狀,正當準備至醫學中心進一步檢查時,經友人介紹,求診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張惠萍醫師,把脈後,認為王小弟清喉嚨的症狀,應是慢性咳嗽和胃酸逆流造成。

張惠萍醫師表示,不僅大人會有胃食道逆流的現象,小朋友三歲以上就會有消化系統的問題,年紀小的小孩可能因為吃太飽,造成腸胃消化負擔,年紀長一些的學童,有時會因課業或同儕相處問題,造成情緒緊張,也容易產生胃食道逆流現象,長期下來會造成喉嚨不適。

中醫:情緒緊張傷「肝」 肝氣犯胃以中藥調理

中醫將人的情緒歸屬於「肝」,例如鬱悶、煩躁等症狀就屬於「肝氣鬱結」,嚴重時會影響胃腸蠕動,也就是「肝氣犯胃」或「肝胃不和」的症狀。治療上先以頭皮針刺激頭部「上、中焦部位」,調節其神經系統問題。

用藥方面以調和脾胃的乾薑、茯苓為主,加入疏肝理氣的枳殼、柴胡等中藥,結合辨脈、辨病、辨證、辨位「四辨合一」,第一週治療後清喉嚨的現象就明顯改善,經過三個月的調理,王小弟幾乎恢復正常,上課也能夠專心。

孩童清喉嚨症狀需釐清原因 對症診斷治療

妥瑞氏症常發病於2-15歲之間,以不自主、反復、突發、無節律性的抽動或發聲為主,常伴隨注意力不足、情緒障礙、睡眠障礙等症狀。張惠萍醫師表示,有些孩童因為不自覺的發出一些聲響,一段時間下來,會被懷疑是情緒問題或是妥瑞氏症,但張醫師提醒,像王小弟清喉嚨這種症狀,有很多因素會造成,必須一一釐清,對症治療,才能有效診治。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