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呼吸心跳停止急救法:CPR + AED

呼吸心跳停止急救法:CPR + AED

健談 2019/12/16 02:17

01.jpg
2019-12-16 15:30


天氣轉涼,冬天正是心臟疾病發生的高峰季節,加上近日傳出藝人正值青壯年卻疑似過勞猝死,著實讓人驚慌。

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暨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趙書平醫師表示,若發現身旁友人出現呼吸心跳停止的狀況時,應盡快在4分鐘內給予施行心肺復甦術 (CPR) 並使用傻瓜電擊器 (AED) ,就有可能幫助患者恢復心跳,避免憾事發生。

  冬天正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除了年長者、慢性疾病者需多加留心防範之外,平日壓力大、過度疲勞者也不可輕忽身體異狀!若發現有人出現呼吸心跳停止的狀況時,到底該如何處理呢?趙書平醫師表示,儘早施予 CPR 急救是挽救寶貴生命的第一步,若腦缺氧超過4分鐘以上就會對腦細胞產生不可逆的傷害,嚴重可能導致腦死、甚至死亡,因此,當目擊患者倒下的第一時間就開始急救可說是至關重要! 近年來,公共場所也紛紛設置了傻瓜電擊器,或稱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簡稱 AED),可與心肺復甦術 (CPR) 搭配使用,以提高急救的效果。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資料指出,使用 CPR 與 AED 時可掌握「叫、叫、壓、電」四口訣: 1. 叫:叫病人。

首先,雙手拍打患者肩膀,確認患者是否已失去意識。

2. 叫:求救。

撥打119向專業人員求援,並請周遭的人幫忙拿取 AED 設備。

3. 壓:壓胸 (Compress)。

聽從119執勤人員的指示進行 CPR 急救,包括先確認呼吸狀況,若無呼吸、心跳則開始進行胸外按壓。

趙書平醫師表示,壓胸時應將手掌掌根放置在兩乳頭連線的中央位置,雙手打直向下壓約5至6公分的深度,穩定持續以1秒鐘2下的速度進行胸外按摩。

4. 電:使用 AED (Defribrillation)。

當 AED 到達後,打開機器聽從 AED 語音指示操作,並將貼片分別黏在左側乳頭側邊與右胸鎖骨正下方,由 AED 自動分析心律後再依照語音指示按下電擊鈕,完成後再繼續施行 CPR。

趙書平醫師提醒,在醫護急救人員未到場前,應持續進行 CPR 不可中斷,直到患者恢復呼吸、心跳為止。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