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揪出全身癌症、腦病變 「正子斷層掃描」5分鐘搞定

揪出全身癌症、腦病變 「正子斷層掃描」5分鐘搞定

健康醫療網 2019/12/16 13:00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依如報導】

正子斷層造影(PET )結合電腦斷層掃描(CT)是目前醫界診斷癌症、心臟病,以及腦部神經精神疾病等具突破性的重要診斷工具。中國航運公司榮譽董事長彭蔭剛先生於2017年被診斷出胰臟癌,經振興醫院一般外科蘇正熙教授花了近七小時施行手術,順利復原,彭先生為了感謝蘇正熙教授的「救命之恩」,決定慨捐200萬美金,協助醫院購置最新型五環數位廣域正子/X射線斷層掃描儀(PET/CT),以回饋社會及嘉惠病友。

追蹤測定葡萄糖代謝 癌細胞無所遁形

振興醫院核子醫學部劉仁賢主任指出,氟-18(F-18)是最常使用的正子同位素,劉仁賢主任表示,標誌葡萄糖(F18-FDG)後,經由靜脈注射入體內,參與細胞的代謝,追蹤測定18F-FDG在體內的聚積及消長,即可了解病患體內的腫瘤、罹病的器官與組織葡萄糖代謝異常的情形,可在發病早期精確診斷疾病,獲得早期治療機會。

癌細胞基因異常醣解率比正常細胞高,因此,癌腫瘤在PET影像中,呈現18F-FDG高攝取的熱點,有別CT以腫瘤大小以及其他影像的特徵診斷惡性腫瘤,靈敏度及專一性均高於CT,分別高達93%與96%。

全身掃描只需5分鐘 輻射量減少一半

振興醫院新購置的數位型PET/CT有最長的5環偵測頭、靈敏度最高且高解析度,劉仁賢主任說明,與美國MD安德林癌症中心及梅約診所兩大國際一流醫學中心同步,全身掃描只需傳統時間的三分之一,約5至10分鐘,身體不適的癌症病患較能忍受檢查過程,正子同位素劑量也只需傳統PET檢查的一半,病患輻射曝露量因此降低。
以PET/CT作為癌病篩檢工具,根據日本及國內經驗與文獻報導,「健康人」作PET/CT,癌病檢出率約1.5 %左右。研究報告指出,「健康人」經多種癌病篩檢檢查及PET/CT診斷,早期癌症診斷率可提高到95.7%。F18-FDG PET檢查輻射劑量不高,輻射量大約是10 mSv(毫西弗),而振興醫院新購置的數位型PET/CT輻射量減少了一半,約5 mSv。

PET/CT應用 輔助冠心疾病、失智症診斷

PET/CT在癌病診療的應用概分為:

1、腫瘤偵測與良惡性腫瘤之鑑別診斷。

2、癌病分期與預後判斷。

3、評估治療的效果、癌病治療後疑腫瘤復發之診斷與再分期。

4、輔助放射治療計劃。

除此之外,18F-FDG PET/CT搭配心臟血流灌注檢查,可輔助冠心疾病的診斷,評估梗塞後或心肌病變心肌的存活性,以及偵測血管粥樣硬化發炎程度。應用於腦疾病的診療,可協助診斷失智症等退化性腦病變及癲癇病灶定位。

彭蔭剛助醫院添置高階儀器 造福病患

振興醫院魏崢院長表示,「熙雲正子影像中心」於2019年12月13日正式揭幕啟用,秉持「慈善心、服務情」宗旨,提供癌症病患最優質的健康照護。近日彭蔭剛先生及其家屬又再次表達捐贈美金100萬元,作為培訓本院醫務人員對5G、AI及大數據方面的認識與應用。落實在癌症及心臟與神經精神疾病患者的照顧上,造福更多病患!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