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情緒壓力失調 恐損臟腑

情緒壓力失調 恐損臟腑

台灣新生報 2019/12/13 00:00

現代人常因工作或是課業而感到壓力,雖然壓力是進步成功的契機,但長期壓力過大,將會影響神經、內分泌、免疫系統功能,容易等對導致身體不良的影響。

執業中醫師楊謦伊表示,中醫認為情緒壓力失調直接損害臟腑,這就是所謂的內傷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的情志變化,稱為「七情」,其中怒、喜、思、憂、恐為「五志」,五志與五臟又有密切關聯,「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悲傷肺,驚恐傷腎」。

像是「怒則氣上」,大怒傷肝,則肝氣上逆,血隨氣上,出現面紅耳赤、頸強頭暈等高血壓現象;而「思則氣結」,思慮傷脾,則脾氣鬱結,健運失常,出現食慾不振、腹脹、腹瀉等消化不良的證候。

中醫在壓力的治療,相當強調氣機的舒展,認為只要全身氣血調暢,自然百病不生,建議民眾在平時用溫熱水洗腳,擦乾,然後坐床上或方凳上,將兩手搓熱,以左手握左足趾,用右手的小魚際或掌心緩慢擦搓足心部,尤其是兩腳底正中前三分之一的「湧泉穴」。

在搓湧泉穴,應緩慢圓轉50到100次,以產生溫熱感為度,然後再換擦右足心,同樣使之產生溫熱,在古代認為「擦湧泉」,能導虛火,增腎氣,去風濕,健步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