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農曆春節成失智者「走失高峰」! 專家叮嚀得做對這幾件事

農曆春節成失智者「走失高峰」! 專家叮嚀得做對這幾件事

匯流新聞網 2019/12/12 04:44



▲(照/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快到了,對於家有失智者的家庭卻得格外留心!因為國內統計發現,年節期間往往是失智者走失的高峰,且在寒冬中走失,意外風險更高。台灣失智症協會提醒建議家屬,過年前最好先做好準備,預先安排活動與照顧人手、更新身分證照片,並熟悉走失協尋的「三不六要」步驟。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去年過年期間,協會就接獲有多位失智者走失,雖然最後都找到人了,卻有一人不幸意外過世,令人十分遺憾。因此,年節期間若帶失智長輩外出,應安排兩位以上家人陪同,相互支援以降低走失風險,人多的地方更要手牽手一起走。

更重要的是,如果身分證照片很久沒更換,過年前家屬一定要協助失智者更新身份證上照片,以利走失時,警察可以透過人臉辨識系統確認失智者身分。

湯麗玉提醒,每天出門前最好先拍下當日失智者照片,並在長者衣服及背包放置聯絡資料,以利走失協尋之用,亦可準備愛的手鍊、愛心布標、衛星定位器等預防走失工具;出門在外若需要上廁所時,務必有一家人陪伴失智者,切勿讓失智者單獨一人等候。

失智者因為認知功能缺損,對環境改變的調適比一般人弱。專家指出,過年期間產生令家屬困擾的行為、反應是可以預期的,像是失智者過年時回到老家或見到熟悉的親人可能會很開心,但也可能出現不認得親人、重複拜年、重複準備年菜、走失等狀況,建議家屬及親人要常相互提醒,體諒失智者是生病了,包容失智者的脫序行為,千萬不要糾正或爭辯,放下期待、理解需求丶順著失智者、多多鼓勵讚美,以活動或美食轉移注意力,才能平安過好年。

走失協尋三不六要

三不:

1. 不用等:親人失蹤不用等超過24小時,可馬上報案。

2. 不用跑:就近派出所可報案。

3. 不用錢:協尋不用錢。

六要:

1. 更新照片:更新身份證照片,每天為失智者拍照。

2. 愛的手鍊:協助失智者配戴愛的手鍊。

3. 指紋捺印:到警察局辦理指紋捺印服務。

4. 愛心布標:衣帽縫上愛心布標。

5. GPS定位:養成長者配戴手機或定位手錶的習慣,並開啟手機分享即時位置之功能。

6. 鄰里守望相助:連結里長及社區商家形成守望相助之網絡,一旦走失可請里長幫忙,也可廣發含失蹤者當天照片、聯絡人等資訊的走失協尋圖卡,透過社群媒體力量發揮協尋功效

照片來源: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