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血尿又無痛是膀胱癌前兆?晚期轉移也適用免疫療法嗎

迷思/血尿又無痛是膀胱癌前兆?晚期轉移也適用免疫療法嗎?江博暉醫師

每日健康 2019/12/12 10:42

每日健康/郭家和

無痛血尿為常見主訴 泌尿道上皮癌有哪些徵兆

逐年加重的空氣污染已對民眾健康造成嚴重威脅,更有研究指出,空氣污染會造成全身性發炎反應,近而升高膀胱癌在內的各種癌變風險。近年甚至也有年輕患者因血尿上門求診,最終確診是泌尿道上皮癌。醫師提醒,泌尿道上皮癌最明顯的主訴徵兆就是血尿,如果發現無痛性血尿,務必及早就醫接受檢查。

台灣泌尿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江博暉醫師指出,泌尿道上皮癌患者就診時的主訴多為血尿,尤其以無痛性血尿的風險最高。其他症狀還可能包括頻尿、排尿疼痛、腰痛、疲倦、貧血、體重減輕。不過醫師也提醒,小便疼痛或血尿也可能與膀胱發炎有關,不一定就是泌尿道上皮癌。從好發年齡來看,國人泌尿道上皮癌好發年齡為68歲,因此年齡偏高又出現無痛性血尿者,就須格外當心。

江博暉醫師表示,國內統計顯示膀胱癌發生平均年齡為68歲,但也曾出現年輕型患者,因工作而長期接觸甲苯等化學物質,30多歲時就發現膀胱癌。再加上顯微血尿可能肉眼並不易見,如果真的擔 心血尿問題,建議詢求泌尿科醫師是否進行超音波與細胞檢查。江博暉醫師提醒,要避免泌尿道上皮癌重點在於飲食健康,多吃蔬果攝取抗氧化營養素,保持規律生活與運動習慣,皆有助於免疫力增強。為避免空污傷害膀胱健康,空氣不佳時盡量少出門,必須外出時也最好戴上口罩。此外,菸害也是危險因子,務必戒菸及遠離二手菸三手菸。

膀胱癌一定要開刀切除?發生晚期轉移如何治療?

過去一般民眾對膀胱癌的認知,多擔心發現癌症後必須摘除膀胱。江博暉醫師解釋,一般膀胱癌可以使用內視鏡刮除,但如果癌細胞已侵入肌肉層就可能要面臨切除膀胱,一但發生轉移時則須採取化學治療。泌尿道上皮癌患者的化學治療以鉑金為主,然而鉑具腎毒性,腎功能不佳的患者恐無法接受治療。且化療對這類病情效果約在四、五成左右,又有復發風險,治療效果的持久性也是問題。

對晚期泌尿道上皮癌患者而言,如果無法接受化療,是否有其他選擇?江博暉醫師說明,近年以免疫抑制劑為主的免疫治療,可讓細胞的PD-1與腫瘤的PD-L1不會結合,讓免疫細胞可以持續攻擊癌細胞,即便是有尿毒問題的泌尿道上皮癌患者,也可以接受免疫治療。免疫治療今年起也已納入健保給付,但需符合腎功能正常,以及PD-L1的表現量標準,才能接受給付。

江博暉醫師指出,過去第二期、第二期的泌尿道上皮癌患者需要摘除膀胱,但目前也有臨床病人先接受免疫治療後腫瘤受到控制,膀胱得以保留,還需要更多的病例確認。醫師表示免疫治療目前是用在化療失敗的第二線治療,也有研究報告指出在第一線治療或開刀前執行也具有效率,因此在每個期別都可以納入考慮。患者應與醫師詳細討論,由醫師依據病人情況,給予最適當的治療選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