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吃對食物能改善糖尿病!美國期刊:補「鋅」最重要

研究/吃對食物能改善糖尿病!美國期刊:補「鋅」最重要

Heho健康 2019/12/12 10:45

糖尿病已經超過腎臟病,變成我們新一代的國病。雖然大家可能都知道,要治療糖尿病得先「忌口」,一些高糖分、高熱量的東西最好不要吃;但其實反過來說,補充足夠的營養,其實也可以改善糖尿病,《美國臨床營養雜誌》就刊登一篇文章,發現補「鋅」,真的可以幫助改善糖尿病。

糖尿病與「鋅」

《美國臨床營養雜誌》(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在今年7月發佈一篇文章,分析過去的研究成果,在14個國家的1700名受試者中,都看到「鋅」可以調節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同時控制在糖尿病前期的高風險患者,不要讓血糖持續飆高。

因為「鋅」是胰島素的組成成分之一,所以如果身體缺乏鋅,表示胰島素的製造量會下降,同時品質會不穩定,就會增加身體對胰島素的阻抗,演變成糖尿病。但如果補充足夠的鋅,就可以製造足夠的、品質良好的胰島素,血糖值就可以穩定。

所以研究發現,如果補充了鋅,可以明顯降低飯後血糖值(2h-PG)、胰島素阻抗(HOMA-IR)跟空腹胰島素(FI),就是因為身體的胰島素是充足的。

而血糖值可以保持穩定、不波動,比單純降低飯後血糖值更有效可以控制糖尿病,因為空腹血糖、飯後血糖差距超過60mg/dl,代表身體在控制血糖的能力是比較差的,而且一下子突然高濃度的血糖,一下子又沒有血糖,對於血管的傷害更高,也更容易有併發症。

另外,缺乏鋅會導致身體的慢性發炎,而糖尿病其實就是一種身體的慢性發炎,所以補充鋅可以降低發炎反應,就比較能控制糖尿病。

怎麼吃鋅最有效?

根據國民健康署建議的每日膳食的「鋅」營養攝取量,男性需要15毫克,女性則需要12毫克,而上限是35毫克,因為鋅跟鐵的量會在人體中互相平衡,所以如果鋅補過多,反而會造成缺鐵、甚至是過量中毒。

而研究也發現,單純補充鋅,比起補充含有多種微量元素的營養錠效果更好,尤其是無機鋅。不過可能也跟補充的劑量有關,無機鋅的那組每天平均會補充52mg的鋅,有機鋅則平均只有40mg。

不過因為補充「鋅」的營養錠很多,不確定是否適合每個人,建議可以先從補充高鋅的食物開始,先讓身體從正規的營養管道補充,再視情況決定要不要使用補充錠。

期刊小檔案

《美國臨床營養雜誌》(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AJCN)是營養與飲食學方面同行評議最受好評的主要研究期刊,它發表了有關營養主題的最新研究,例如肥胖,維生素和礦物質,營養與疾病以及能量代謝。

參考資料

https://doi.org/10.1093/ajcn/nqz041(Zinc supplementation improves glycemic control for diabetes prevention and management: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文/盧映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