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新藥臨床試驗去哪裡找?醫師一次回答5大常見問題!

迷思/新藥臨床試驗去哪裡找?醫師一次回答5大常見問題!

Heho健康 2019/12/11 12:43

很多疾病,尤其是癌症,常常在治療一段時間之後出現「抗藥性」的問題,而這時,「新藥臨床試驗」就成了一個最後的救命希望。但到底有什麼臨床試驗可以做、這些臨床試驗的療效怎麼樣,其實很多人是並不清楚的。

臨床試驗前需要了解的5大問題

一、怎麼知道哪裡有臨床試驗?

食品藥物管理署藥品組科長張連成說,想要知道哪裡有臨床試驗,有2個方法,一個方法是上「台灣藥物臨床試驗資訊網」,可以用疾病名稱、藥品名稱、醫院、醫師名字等關鍵字來查詢;另一個就是直接詢問自己的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院長謝燦堂則說,如果在治療一段時間都沒太多效果,直接問主治醫師「現在的治療好像效果不大,有沒有其他方式,甚至是臨床試驗可以參加?」其實是最快的方式,因為醫師也會直接說明要如何參加、需要什麼條件,進度會比較快。

如果查到這場臨床試驗不在自己就醫的醫院,而是在其他醫院,也可以直接去掛門診,諮詢那位主持的醫師,之後再辦理轉院手續就可以了。

二、要參加臨床試驗有什麼條件?

謝燦堂說,第一條件一定是「你是這個病的患者」,之後的條件,通常要看是哪種病、哪一期的臨床試驗、哪一種藥物來決定,每個臨床試驗的條件都不一樣。「像是年齡、性別、心肺功能、肝腎功能,都是常見的排除條件。」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吳明美說,像是她自己的父親現在就在參加肺癌的臨床試驗,但第一次找到的臨床試驗不收肺積水的患者,第二次找到的才有,所以在參加前一定要先問清楚。

三、臨床試驗的效果如何?安全嗎?

吳明美說,人體的臨床試驗分成3期,第一期是「安全性檢測」,第二期是「劑量評估」,第三期是「療效評估」;所以第一、第二期並不是在檢測療效,只是在檢查這個藥物是不是安全、需要用多少劑量,危險性也比較高,所以在參加前一定要問清楚這個試驗的目標,不要「搞錯」。

而謝燦堂說,其實臨床試驗一定會有「對照組」,也就是服用其他現有藥物、安慰劑的對照組,大概佔了1/3~1/2左右;雖然癌症的臨床試驗大多不會使用安慰劑,但其他疾病可能需要承擔這類的風險。

四、我可以拜託醫師讓我通過臨床試驗申請嗎?

張連成說,臨床試驗雖然是醫師收案、醫師評估,但最後要不要通過審查,還是要符合藥廠原本提交給食藥署的「計畫書」,如果有符合計畫書,當然可以通過,如果不符合,即使拜託醫師也沒有用。

五、參加臨床試驗需要花錢嗎?

張連成說,原則上不需要有任何醫療花費,但可能會因為頻繁回診而增加交通費等其他費用,有些試驗會提供車馬費,這部分也可以早點詢問。

臨床試驗前的需要知道的重點

張連成說,建議在參加臨床試驗前一定要問清楚自己有什麼權益、有什麼義務,建議可以從以下7個問題來詢問。

而謝燦堂則說,在參與臨床試驗前,一定要跟醫師、醫師的團隊有充分的溝通,「如果一個醫師不願意跟你溝通,那就不要做了,因為他顯然是不負責任的醫師。」

參加臨床試驗前必須問的7件事

這份臨床試驗的目的是什麼?

臨床試驗過程中會發生什麼事?

可能會有什麼不良反應?

需要花錢嗎?

我的身體狀況合適嗎?

這份試驗對我的疾病有什麼效果?

有其他治療方式嗎?

文/盧映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