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糖尿病/不痛不癢「視力卻越來越模糊…」 她看不清報紙大字

糖尿病/不痛不癢「視力卻越來越模糊…」 她看不清報紙大字才知禍首是它

匯流新聞網 2019/12/07 02:00



▲(圖為模擬畫面/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痛不癢,視力卻越來越模糊,台中70歲的李奶奶從幾個月前開始雙眼出現異樣,一開始以為只是白內障變嚴重,並不以為意,但視力持續惡化,讓原本天天閱報的她,也因為看不清楚被迫放棄,就醫仔細檢查才發現是糖尿病作怪。

醫師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李奶奶未定期追蹤控制糖尿病,糖化血色素高達9%(正常值為4%到6%),導致視網膜病變合併黃斑部水腫,雙眼視力都退化至僅有0.2,還好透過玻璃體內藥物注射治療合併積極血糖控制,視力才進步至0.8。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黃毓璇表示,李奶奶一開始以為是白內障,導致延遲就醫,儘管後續檢查發現兩眼的水晶體有輕微白內障,但並非造成視力不良的主要原因。

黃毓璇提醒,糖尿病是全身性的疾病,會造成全身小血管病變,其中就包括了眼睛視網膜的血管,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更是成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有糖尿病的民眾5到10年後,都有發生視網膜病變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初期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通常沒有症狀,視力也不會明顯變化,唯有透過眼底篩檢和定期追蹤才能早期發現。如果拖到自覺視力惡化才就診,通常已有中度以上的病變。

黃毓璇說,早期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先觀察追蹤合併積極血糖控制,中度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則可能需要接受雷射、玻璃體內藥物注射治療並預防惡化,一旦沒有定期追蹤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能合併黃斑部水腫、玻璃體出血以及青光眼,造成視力大幅下降,嚴重者甚至可能導致視網膜剝離,恐有失明的危險。

醫師強調,糖尿病患除了配合新陳代謝科醫師控制血糖之外,更務必遵從醫師指示至眼科檢查,千萬不可以忽略了糖尿病是視力的隱形殺手。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