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看懂你的血液檢查報告寫什麼?

看懂你的血液檢查報告寫什麼?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2019/12/07 03:50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圖片設計/Darren

每年的健康檢查報告、醫院就診的檢查數據單,常常讓你有看沒有懂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聽見你的聲音了,將陸續彙整檢查報告所代表的意義,以及導致異常的可能情況或原因,讓你看懂你的檢查報告寫什麼?!

血液檢查報告LIST

一、白血球(WBC):正常數值 男3.59-9.64(103/µl)、女3.04-8.54(103/µl)

白血球數過高的可能原因包括:發炎、白血病、腫瘤;白血球數過低的可能原因包括:病毒感染、再生不良性貧血、肝硬化、藥物副作用。

二、 紅血球(RBC):正常數值 男4.0-5.52(106/µl)、女3.78-4.99(106/µl)

紅血球可將氧氣帶到身體各部位,並帶走二氧化碳。紅血球數過多的可能原因包括:燒燙傷、脫水、紅血球增多症、激烈運動;紅血球數過少的可能原因包括:缺鐵性貧血、再生不良性貧血、受傷出血、懷孕、白血病等。

三、血紅素(HB):正常數值 男13.2-17.2(g/dl)、女10.8-14.9(g/dl)

血色素在紅血球內負責攜帶氧氣,以運送到身體各處,血紅素過多的可能原因包括:燒燙傷、脫水、紅血球增多症;血紅素數過少的可能原因包括:貧血、受傷出血、胃疾病、懷孕、貧血、白血病、營養不良等。

四、血球容積(HCT):正常數值 男39.6~51.5℅、女34.8~46.3℅

指紅血球在全血中所占的比例,數值與年齡、性別有所差異,過高的可能原因包括:燒燙傷、脫水、紅血球增多症、激烈運動;過低的可能原因包括:懷孕、貧血、白血病、蠶豆症、再生不良性貧血等。

五、平均紅血球容積(MCV):正常數值男85.6-102.5 fl、女85.0-101.0 fl

代表紅血球平均體積,數值過高的可能原因包括:缺乏維他命B12或葉酸、巨紅血球症、口服避孕藥、胃腸吸收差、肝病、藥物、血糖過高、停經婦女、老人;數值過低的可能原因包括:小紅血球症、地中海型貧血、缺鐵性貧血、鉛中毒、慢性疾病等。

六、 平均紅血球血紅素(MCH):正常數值 27-35 pg

測定紅血球中血紅素平均含量,數值過高的可能原因包括:缺乏維他命B12或葉酸、巨紅血球症、口服避孕藥、胃腸吸收差、肝病、藥物、惡性貧血、血糖過高、停經婦女、老人;數值過低的可能原因包括:地中海型貧血、缺鐵性貧血等。

七、平均紅血球血紅素濃度(MCHC):正常數值 28.0-36.5 g/dl

血液中平均紅血球血紅素濃度,數值過高的可能原因包括:遺傳性球狀紅血球病;數值過低的可能原因包括:地中海型貧血、缺鐵性貧血等。

八、血小板(PLT=PLATELET):正常數值男148-339(103/µl)、女150-361(103/µl)

數值過高的可能原因包括:白血病、惡性貧血、骨髓功能亢進、急性感染、紅血球增多症、慢性骨髓性白血病、骨髓纖維化、脾臟切除、急性出血、溶血、中毒、傳染病等;數值過低的可能原因包括:出血傾向、凝血情形不良之再生不良性貧血、長期慢性出血(例如:痔瘡)、骨髓不良症、紅斑性狼瘡(SLE)、輸血後、瀰漫性血管內凝血(DIC)、脾腫大、血友病、自體免疫疾病、化療引起、病毒感染等。

九、血液抹片檢查(DC)

利用顯微高倍鏡觀察血液抹片上,各種白血球分布比例,可輔助醫生作正確的診斷。

十、嗜中性白血球(NEUTROPHIL):正常數值 55-75℅

數值過高的可能原因包括:嚴重細菌感染、組織發炎、發炎病,組織壞死、白血病、代謝障礙;數值過低的可能原因包括:嚴重感染疫病、Vit B12 或葉酸缺乏症、再生不良性貧血、敗血症、病毒感染、肝硬化、化療藥物骨髓抑制、甲狀腺低下、白血病等。

十一、淋巴球(LYMPHOCYTE)正常數值 20-35℅

數值過高的可能原因包括:病毒感染、感染、傳染性單核性增多症、過敏發炎、結核菌、白日咳、白血病等;數值過低的可能原因包括:再生不良性貧血、免疫不全症候群、嚴重虛弱之疾病(例如:腎臟衰竭)等。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最佳男主角: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