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防癌要多吃哪些食物?抗癌食物金字塔,頂端是你常吃的嗎

防癌要多吃哪些食物?抗癌食物金字塔,頂端是你常吃的嗎?

華人健康網 2019/12/06 15:30

硫化物

▶百合科及十字花科內含的臭味及辛辣味成分,具有強抗氧化作用。

▶大蒜中含有多種硫化物,在抗癌食物金字塔中也被認定有預防癌症的效果。

具有抗菌.殺菌作用及提升血液循環的效果

硫化物是存在於大蒜、蔥等百合科、高麗菜及白蘿蔔等十字花科中的臭味及辛辣味的成分。

含硫的化合物有蒜氨酸、大蒜素、異硫氰酸酯等種類,共同特徵是強力的抗氧化作用。此外,依種類不同還有抗菌、殺菌、溶解血栓、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

癌症預防效果顯著的大蒜及青花菜

大蒜因為含有蒜氨酸、異硫氰酸酯、甲基烯丙基三硫醚等多種硫化物,是種抗癌效果高的食物。它的特徵是會依不同調理方式而有不同的作用,例如,搗碎大蒜的話,蒜氨酸就會變成大蒜素;用油加熱後,會產生名為大蒜烯(ajoene)的物質。大蒜烯也具有強力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抑制癌細胞增殖。

因此,美國的抗癌食物金字塔(國立癌症研究所發表)也將大蒜放在頂端的位置,建議可以每天少量地攝取。其他含有硫化物的食品如高麗菜、洋蔥、青花菜也在金字塔的上端。



(圖片/台灣東販提供)



(圖片/台灣東販提供)

硫化物中只存在於青花菜中的蘿蔔硫素也具有強力的抗氧化作用,抑制癌症發病的效果值得期待。特別是胃癌,因為蘿蔔硫素具有抑制造成胃癌的幽門桿菌的作用。

考試重點名詞

硫化物

又稱為含硫化合物。土地中含有許多火山灰的日本,硫磺含量是歐美的數倍,因此,日本人的硫化物攝取量也相對較多。

蒜氨酸

二烯丙基硫化物的一種。蒜氨酸本身幾乎沒有臭味,但是一旦蒜氨酸的細胞遭受破壞,蒜氨酸酶這種酵素就會將其轉變為大蒜素,發出大蒜及蔥特有的臭味。

抗癌食物金字塔

1990年,由美國國立癌症研究所(NCI)發表。根據研究,將40種抗癌效果高的植物性食品依序以金字塔的形式表示。

主要的硫化物種類及機能性

具有強抗氧化作用的硫化物

硫化物除了具有強力的抗氧化作用,還有殺菌作用。美國製作了具預防癌症效果的食品清單─「抗癌食物金字塔」,其中大蒜被置於頂端,高麗菜及洋蔥等硫化物含量高的食物也都在上端。

硫化物的攝取技巧

含有蒜氨酸的大蒜及蔥等在被搗碎或切碎時會產生大蒜素,不僅會提升抗氧化作用,香氣也會增強。但是,大蒜素對熱的穩定性差,加熱時動作要快。生大蒜因為刺激較強烈,攝取過多會造成腸胃黏膜疼痛,需多加注意。

本文出自台灣東販《超圖解營養學:從零開始建構營養學基礎》一書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