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子宮內膜癌攀升婦科癌第七 冷刀式子宮鏡切息肉

子宮內膜癌攀升婦科癌第七 冷刀式子宮鏡切息肉

Heho健康 2019/12/06 15:32

一名45歲的女性,因為月經混亂,到醫院就診,經過超音波發現,子宮內膜息肉異常,醫生趕緊進行冷刀式子宮鏡將息肉切除,比起過去是電燒,容易因為高溫燒到正常組織形成疤痕,冷刀式子宮鏡就像吸塵器,器械頂端有攝影機,可以看到息肉,異常組織直接切除,傷口更小、速度也更快。



天成醫院婦科微創中心主任陳達昌表示,子宮內膜癌的發生率不斷上升,在女性婦科中已經高居第七名,超過卵巢癌,因為和飲食有極大關係,年齡層也不斷下降,從過去六七十歲,現在不少四十幾歲的患者。初期的症狀為不正常的子宮出血、或是陰道出血,嚴重者可能會排出大量血塊導致貧血,但過去使用門診婦科的超音波,影像檢查其實有局限。

免電燒讓子宮穿孔 4K影像讓息肉急早切除

透過冷刀式子宮鏡,經由麻醉下從陰道放入子宮鏡,可以詳細的看到子宮內膜病灶,直接像是刮鬍刀一般,將息肉平滑的切除,以及粘膜下的肌瘤也能順利切除,甚至懷疑早期的內膜癌都能取出做化驗。比起過去使用電燒,容易燒太深,造成子宮穿孔,以後就難以受孕。冷刀式子宮鏡配合現今高科技,還有4K影像的系統,使用起來速度快,又更加安全,目前臨床上大約有5%的病患開始使用。

息肉是源自於子宮內膜黏膜,容易引發異常出血、內膜炎甚至子宮腔沾黏,甚至還有可能增加內膜癌機率。陳達昌醫生解釋,冷刀式子宮鏡在早期內膜癌的診斷,是一大利器,方便正確診斷及治療內膜內的息肉,術後應避免吃女性賀爾蒙飲食,定時追蹤超音波,在發現第一、二期的患者,治癒力相當高。提醒女性在停經以後,子宮內膜息肉仍有可能復發,有異常出血都要特別留意。


天成醫院婦科微創中心主任 陳達昌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