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動不動就卡痰?從痰的顏色辨端倪!

動不動就卡痰?從痰的顏色辨端倪!

優活健康網 2019/12/06 18: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正常唾液是清澈的,如果咳出的唾沫顯得黏稠,並影響到肺系統,容易從呼吸道、肺部系統咳出,叫做痰就,代表有發炎現象。翰鳴堂中醫診所王心眉中醫師認為,痰阻經絡影響的部位可能在胸脇、四肢或是腸道。痰刺激到呼吸道、支氣管,身體會想把痰咳出,以免造成呼吸道阻礙,這是身體的自然反應,所以有痰就會咳嗽,不過咳嗽不是疾病,而是一種反應。

喉間有常常有痰,在臨床上的主因常常不是鼻涕倒流,就是胃食道逆流,由於晚上躺著睡覺,鼻涕就沿著呼吸道卡在喉嚨,通常在晨起時會有卡痰的感覺,治療痰常常從肺與胃這兩個臟腑下手,體內生痰與脾胃運化有關,肺則是儲痰的地方。

因此要治療喉嚨症狀,呼吸系統及消化系統的各器官也都要仔細審視,要予以根治,最重要的是潤肺及調理腸胃機能。通常祛邪多用桑白皮、黃芩等清熱化痰;第二類用來扶正,服用黃耆可補氣,針對年齡退化或不良生活習慣(如:抽菸)造成體質陰虛,導致喉嚨乾、癢、痛等症狀,可用麥冬、生地、玉竹等藥物滋陰。而針對脾胃造成的痰飲,一般使用陳皮、山楂、麥芽、雞內金、神鞠等科學中藥,可以促進腸胃蠕動,減少胃部不適,烏賊骨則有類似西藥制酸劑的功效。

痰大致分成燥痰、熱痰、濕痰、寒痰四種

1.燥痰型,

即所謂的卡痰,屬肺陰虛型。由於肺黏膜乾燥,故痰少,但黏性強不易咳出,中醫常常使用麥門冬湯,可吃潤肺的食材如百合、蘆筍、銀耳等。

2.熱痰型,

吐出痰呈黃綠色,而且較黏稠,甚至呈現一塊一塊,表示有發炎現象,顏色越深,代表發炎越厲害。中醫認為這是肺裡積熱。要吃降肺熱、通常伴隨著急性呼吸道感染,中醫常常使用麻杏石甘湯、魚腥草等中藥治療,也可喝點牛蒡茶、薄荷茶、綠茶、桑葉茶。

3.濕痰型,

身體內也容易濕氣重,濕氣重,代謝不好,就容易生痰,所以痰多和體內的濕氣有密切的關聯性,不只受環境、空污(例如PM2.5)等影響,濕度變化也是一大因素,氣候乾燥較沒問題,但台灣屬海島型氣候,濕氣偏重,例如夏天只要一陣雷雨,濕度就升高,所以要觀察室內濕度變化,必要時使用除濕機維持適當的濕度。也是肥胖患者常見的狀況,代表腸胃水分代謝失衡,產生痰濕(多餘水分停滯體內)。通常也伴隨胃食道逆流,中醫常常使用五苓散治療,建議要減少甜食攝取,平時可以喝點陳皮茶。

4.寒痰型,

容易四肢冰冷、臉色蒼白,睡覺時翻來覆去睡不安寧,遇風則咳,天氣變化溫度低時即咳。通常痰呈泡沫狀最常出現在氣喘、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患者,中醫常常使用小青龍湯,平時可多吃溫性食材:如薑、蔥、紫蘇、肉桂等溫肺化痰。

長期感覺喉嚨有痰,除了請醫師提供適當的治療以外,平常應該戒除菸酒,並養成良好的飲食和作息習慣。有過敏性鼻炎的人,在找出過敏原之後,日常生活中應該要避免接觸過敏原,並維持居家環境清潔,定期換洗床單,空氣品質不佳時避免外出活動,若真的要外出也請戴口罩,待在室內時使用空氣清淨機讓空氣循環,季節轉換交替時節,最容易引發過敏,得特別保暖口鼻,維持身體健康狀態。

另外本身有胃食道逆流也容易導致咽喉有痰,首先要戒除菸酒,平常要保持心情舒緩,不要有太大的壓力,睡眠要充足,避免食用油炸、太鹹、太辣或太甜等刺激性食物,不要空腹吃酸性或刺激性食物,也要少喝咖啡和茶飲,睡前2小時內不要吃東西,枕頭可以稍微墊高一點,大部分都可以獲得改善。

平時多走動,肺部下方的橫膈膜可以得到很好的活動。由於橫膈膜是呼吸時最重要的肌肉,活動良好的橫膈膜,有助肺臟的擴張、收縮,幫助呼吸的順暢,也有助於痰液的排除。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