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兒童肥胖解密!基因檢測再對症治療

兒童肥胖解密!基因檢測再對症治療

華人健康網  2015-05-05 16:51  

肥胖不是病,但卻是萬病之源!根據統計,台灣的成人與兒童,體重過重及肥胖者,占人口比例已高達1/3,顯示「肥胖」在台灣已成為一項值得重視的公共議題,尤其是「胖小孩」易出現許多疾病,如今可透過基因檢測,提前找出肥胖因子,以遠離肥胖夢魘。

兒童肥胖與遺傳關係密切,但後天環境也是重要影響因素。

台灣肥胖症衛教防治學會常務理事暨減重專科醫師劉伯恩指出,台灣國小學童過重和肥胖比率為29.4%,男童、女童分別占33.2%、25.1%,相當於每3個國小男童、每4個國小女童,就有1個面臨體重過重,或有肥胖的困擾。

基因檢測簡單 揪出遺傳性肥胖

尤體重過重或肥胖的小朋友,容易出現許多疾病,包括:高血壓、第二型糖尿病、腦中風、哮喘等,不僅會影響小朋友情緒及精神健康,更會造成缺乏自信心,或自我形象低落,此外,肥胖亦會引起飲食失調,例如暴食症,以及抑鬱症等。

事實上,肥胖具有遺傳性。最新研究顯示,如果父母體重都正常,孩子發胖的可能性僅是20%;若父母一方有肥胖,可能性就達到40%;而雙親都有體重超重現象,這個數值就會高達80%,因此「肥胖家族」更要注意遺傳性肥胖。

兒童肥胖有原因 宜對症治療

劉伯恩醫師強調,會造成兒童肥胖的原因很多,環境因素部份,主要包括:飲食習慣不良、活動量少、不正常的生活型態,如挑食、偏食、常飲用含糖飲料,以及沒有規則運動、看電視及打電腦時間過久、常吃宵夜、三餐不定時定量、不細嚼慢嚥等。

另外,有些較少見但仍須注意的原因,包括藥物造成的肥胖,如性荷爾蒙、類固醇等等或因疾病造成,如內分泌疾病、染色體異常、大腦飽食飢餓控制中樞異常等。若因身體疾病造成,可能會合併身材矮小、外觀異常或發育遲緩等問題,需專科醫師診斷及處理。

基因檢測 找出肥胖關鍵重點

1.檢測判讀數值需靠專業:坊間的基因檢測相當多,但檢測出來的數據卻不是人人都有辦法解讀,且不同人種的基因不同,透過基因檢測較能精準瞭解與預防疾病風險。

2.檢測前後要有完整諮詢:需讓民眾瞭解檢測數據的意義、同時透過檢測結果以及個人化的健康管理服務,讓民眾可藉由調整飲食與個人化的特調營養補充品,遠離疾病風險。

【醫師小建議】:

在飲食及運動療法相輔相成下,全家總動員先協助肥胖兒童激發減重的意願,在醫師的協助下依年齡,及肥胖狀況設立合理的減重目標,再共同擬訂減重計畫,並由營養師協助進行飲食習慣修正和治療,但千萬不可自行服用藥物進行減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