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失眠治療個人化較佳 最忌自行調藥

失眠治療個人化較佳 最忌自行調藥

台灣新生報 2019/12/05 00:00

長期失眠的人必須治療,否則很難逃出無法入睡惡夢。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陳家駒昨日表示,治療失眠必須因人、因時、重視病況及病程,以及評估平時有無使用影響睡眠藥物,是否同時患有慢性病引起痛癢或憂鬱症導致難入眠。經由生活管理調整、睡眠環境塑造,加以合理藥物施用管理,如此治療方能收效,也就是說,個人化失眠治療較佳,最忌自行調整安眠藥。

此外,醫師還應注意個案生活、習慣、用藥習慣態度、是否經常飲酒或自行調整藥物。陳主任指出,安眠藥種類繁多,使用極其複雜,最忌自行隨意調整,如何選用,何時加減,使用方式,如何適時調整或停藥,均需小心謹慎行事,一不小心非但治療難以收效,反而促使失眠因素更形複雜,因為可能造成失眠慢性化,或藥物依賴、成癮、濫用,或生活、睡眠生理混亂,甚至造成生命危險。

陳家駒主任指出,當藥物治療兩個月以上仍未見效,應確認自己是在精神(身心)專科或睡眠專科求診,加強探查引起失眠的背後因素,遵照醫囑調整藥物及治療,並有慢性化用藥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睡眠不佳會使得身體器官、代謝、飲食等功能都出現異常,還可能誘發慢性病。

有睡眠問題應即時儘早就醫,與醫師密切配合了解治療,切勿自行服藥或隨意變動藥物,或者使用其他物質或秘方,干擾用藥及睡眠,反而容易對身體造成傷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