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緩和血糖急速上升 飯後呷水果卡好

緩和血糖急速上升 飯後呷水果卡好

台灣新生報 2019/12/05 00:00

血糖控制對於糖尿病病友來說相當重要,執業中醫師周宗翰表示,有許多糖友對於水果攝取有許多的疑問,糖尿病友的用餐確實有建議的標準,建議水果應該在餐後食用。

周宗翰說,糖尿病是一種代謝性疾病,血糖長時間高於標準值,如果未經治療,將會引發許多併發症,中醫在治療糖尿病時,著重在於解決血糖於身體在吸收利用的功能,調理脾胃使消化系統機能恢復正常,過多存在於血液裡面的葡萄糖才得以被人體再吸收以及利用,達到降血糖的目的。

在臨床上,會有許多糖尿病患者提問,想要吃水果到底要怎麼吃,周宗翰說,他建議患者飯後吃水果,飯後吃水果會緩和水果所產生的血糖急速上升作用,因為水果的糖大多屬於單醣類,吸收速度快,糖尿病人飯前吃水果,會使果糖很快被吸收,造成血糖快速增加,因此立即分泌大量胰島素,而對代謝不利。

胰島素急速上升,雖然使糖分很快下降,但如此很快又餓,為保護身體,之後反而會吃更多,導致血糖更不穩定,因此建議糖友的飲食順序可以先喝湯之後吃青菜,再吃肉,再吃飯,最後才吃水果。

想要控制血糖,應該要有均衡的飲食、防止病菌感染、控制情緒、血壓、血脂、體重、避免菸酒之外,還要有恆定的運動,因為運動可以促進能量的消耗,減輕體重。另外運動還有助於降低中性脂肪及低密度膽固醇,提高高密度膽固醇,增進心肺功能、增加肌肉張力、改善體力、增進胰島素的作用、降低血糖、緩和身心壓力,達到改善生活品質的效果。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