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風/針灸、藥物 雙管齊下

中風/針灸、藥物 雙管齊下

台灣新生報 2019/12/05 00:00

中風病患只要渡過急性期,病情穩定、沒有併發症,此時應該越快復健越好。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中風復健主要以針灸、藥物雙管齊下,治療原則是改善局部血液循環、刺激局部神經再生為主。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可針灸療法,認為應用在中風或其他神經損傷具有療效。

呂醫師指出,針灸治療中風症狀,初期多半緩解麻僵痠痛等症狀,後期則以電針刺激促進神經再生、強化局部肌力,以便治療因為中風導致神經損傷後的肌肉痿縮無力。穴位選取患處施針的阿是穴,位於頭頂的百會穴或四神衝,位於上身的氣海、關元、膻中,以及位於四肢的合谷、太衝、足三里、、三陰交、太溪等。

呂醫師指出,針灸促進局部神經再生,也可用來治療中風導致的神經反射障礙,比如異常抽搐與抖動,對於患者因為神經反射異常,以致引起大小便失禁問題,有時針灸也會有不錯作用。內服藥物治療會依不同症狀給予活血化瘀藥、補養藥,比如補陽還五湯、小續命湯、身痛逐瘀湯、活絡丹等。

倘若患者本身長期無法行走及運動,導致嚴重下肢靜脈血栓,或是病患容易出現痙攣、疼痛等症狀,內服藥物會以活血化瘀藥、理氣舒筋藥為原則。倘若考量年長患者因為長期癱瘓,容易誘發骨質疏鬆、肌肉痿縮等,可能除了活血化瘀藥之外,再依個人體質加入補養藥,以便延緩骨質退化、肌肉痿縮。

值得注意的是,倘若使用熱敷改善局部患處血液循環,應注意患者中風後往往感覺異常,對於冷熱溫度反應不敏感,應留意因為溫度過高或熱敷時間過久,很可能導致皮膚燙傷。中風患者缺乏運動,可能出現肺部功能障礙,比如慢性咳嗽即是,中醫又稱痰飲,照護時除了適時拍痰,痰飲較為嚴重也應配合祛痰化飲藥,避免進一步誘發肺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