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原住民媽媽安心專車 縮短產檢之路

原住民媽媽安心專車 縮短產檢之路

優活健康網 2019/12/05 11: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住在都會區的懷孕婦女從家裡出發到醫院做完產檢約花2小時。但新竹縣尖石鄉後山地區沒有婦產科診所,要去新竹市區醫院做產檢的孕婦,光單趟車程就要2小時,因為路程不方便,造成孕婦產檢次數不盡理想。為促進尖石、五峰,以及竹東地區孕產婦及新生兒健康福祉,至善基金會舉行「幸福,從-1歲開始守護」,宣布正式啟動「原住民鄉媽媽安心專車」,未來可望嘉惠150名婦女。

一台車、一群人 形成一股原生力量

至善基金會培訓了一批部落關懷員,她們多是在地婦女,讓「媽媽關懷媽媽、媽媽安心媽媽」。至善基金會執行長洪智杰表示,透過一台車、一群人,形成一股原生力量,為原鄉孕產婦提供產檢接送、關懷家訪,以及號召新手爸媽團體活動和課程,盼促進偏遠原鄉孕產婦和孩子的健康。

尖石鄉長曾國大表示,這個計畫最難能可貴的是由「自己人照顧自己人」。原民會專門委員張信良也指出,希望藉此能讓服務地區原住民婦女有機會完成產檢,另外,原住民嬰兒死亡率也較高,希望這些問題長遠下來,能夠獲得改善。

每個孩子都是寶 一起守護胎兒健康

國立成功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暨健康資料加值應用研究中心主任呂宗學教授指出,國際公共衛生學界與實務界越來越關注懷孕品質的提升,因為好的胎兒環境不只會影響到新生兒的出生結果,也會影響到成人慢性疾病的發生。在少子化時代,每個孩子都是寶,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也積極推動高風險孕產婦健康管理計畫,本計畫如果成效顯著,未來可以推廣到其他偏鄉,嘉惠更多懷孕婦女和孩子。

至善基金會有一群來自各專業領域包括醫界、教育界、文化界、企業經營等;在海內外員工共有70位,這是一個兼具愛心與專業的組織團隊,在台灣原住民地區從事兒少發展工作超過20年,致力為原住民兒少編織一張社會安全網,感謝MSD(美商默沙東藥廠)贊助了這個計畫的啟動資金,讓這個計畫可以進行兩年無後顧之憂,未來還盼社會各界能給予支持,讓這台車、這一群人,這個計畫能持續守護每一個懷孕媽媽身體健康、每一個寶寶平安快樂地長大。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