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無痛性血尿 罹泌尿道上皮癌

無痛性血尿 罹泌尿道上皮癌

台灣新生報 2019/12/04 00:00

今年七十二歲的張先生,當完兵後努力拚創業,在龐大的壓力和工作型態下,養成每天抽菸三、四包的習慣,四十多年來累積超過一百一十六萬支菸,且中年後為了補充體力,自製土龍藥酒於睡前飲用,但沒想到如今事業有成,卻因無痛性血尿發現罹患「泌尿道上皮癌」,人生亂了調,才驚覺健康的重要。

高雄醫學大學產學營運處產學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泌尿部吳文正教授表示,泌尿道上皮癌是一種好發於老年人的癌症,在台灣,每年有將近四千人確診,其中腎盂癌和輸尿管癌因發病位置在上端泌尿道,因此又被合稱為「上泌尿道上皮癌」,是特別好發於南台灣的一種癌症。調查資料顯示,國人罹患上泌尿道上皮癌的機率居全球之冠,且進一步分析,南台灣的發生率8.442(每十萬人口)是全國平均值的1.35倍,相當驚人,值得關注。

造成上泌尿道上皮癌的原因很多,抽菸、飲用受污染的地下水、長期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以及經常接觸有機溶劑如含苯芳香胺類等,都是危險因子;其中特別要注意的是含「馬兜鈴酸」的中草藥,不過,國內研究推估馬兜鈴酸引發上泌尿道上皮癌的時間約七年,民眾以前若有自己抓藥吃的習慣,應特別留意,一旦出現肉眼可見的血尿、頻尿或排尿疼痛,可能是癌變的警訊,應盡快就醫檢查和正確治療。

幸好,張先生後來積極治療,並在接受免疫藥物療法下,找回希望,目前仍可開著「怪手」工地趴趴走。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泌尿部李經家主任說明,免疫藥物治療可透過喚醒自身免疫能力來消滅癌細胞,患者若使用後有效,該療效往往會持續很久,有助延長腫瘤不惡化的時間近三年;李主任進一步說明,免疫藥物治療的方式簡單,不一定要住院,且副作用少,對於合併嚴重腎功能不全,或是較為年長體弱的上泌尿道上皮癌患者,都是不錯的治療選項,建議患者不要放棄希望,及早與醫師溝通,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延緩疾病惡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