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者脾氣虛 胃口差

長者脾氣虛 胃口差

台灣新生報 2019/12/04 00:00

俗話說的好,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表示,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想要讓長者能有健康的身體,應節飲食、慎起居、適寒溫、調情志、忌過勞這幾項長者的養生原則。

許多長者的胃口常常不好,黃怡說,除了身體不舒服外,主要就是脾的氣虛,中醫有句名言:“飲入于胃,遊溢精氣,上輸於脾,脾氣散精,上歸於肺“,意思就是說,吃喝後,飲食進入胃,經過消化後化生的精微物質向上進入脾,再經過脾的運化後,向上進入肺,化生為精氣的來源,當吃飯不香、吃不下時,就自然沒有精力,整個人病懨懨的。

有關長者精力不足的問題,黃怡建議民眾可以平時在家使用黃耆、黨參、乾薑、白朮、炙甘草等中藥煲湯,來幫助長者補脾的氣。

另外長者還可能會出現頭昏沉、頭暈目眩的問題,這可能會使老人無法注意腳下的安全,甚至可能會有帕金森氏病的前兆,中醫建議民眾平日在家時可以用澤瀉、茯苓、白朮、黃耆、山藥等中藥煲湯,幫老人止眩暈、昏沉。

另外年紀大,氣血難免不如年輕人,走幾步路可能就累了,需要多休息,喘口氣,走急了,可能還會跌倒,可能有氣虛或血虛或氣血兩虛的問題,此時就可以使用黃耆、當歸、黨參、川穹、白朮、熟地等煲湯當食療,幫老人補氣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