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牙齦腫脹.流血... 牙周病,還是口腔癌? 醫:如何區分

迷思/牙齦腫脹.流血... 牙周病,還是口腔癌? 醫:如何區分有一「招」

健康醫療網 2019/12/04 12:00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依如報導】

牙齦腫脹、流血,不一定是牙周病,小心有可能是口腔癌!一名59歲擔任康復大巴司機的許先生,年紀輕就抽菸、偶爾喝酒應酬,但開完刀就把菸酒戒了,101年吃冰覺得牙齒酸軟,去檢查是牙周病,醫師幫我拔牙、照全口X光,發現牙齦怪怪的,切片發現是口腔癌,之後按照醫師安排接受開刀、化療跟電療,一直按時回診追蹤,到現在七年了都沒有再復發。
傷口二、三週都不會好 當心是口腔癌

臺中榮民總醫院口腔顎面外科程稚盛主任表示,實際上這個齒齦腫瘤,是口腔癌的一種,口腔癌有很多種有舌癌、夾側黏膜癌,大概80%都是這二個部位。但是齒齦炎腫瘤和其他惡性腫瘤不太一樣,較容易跟口腔裡的牙周病,形成誤診的情形,因為早期的症狀都非常類似,沒辦法這麼容易區分,而且發生率不是很高。

程稚盛提醒病人要有警覺心,拔了牙之後,發現傷口二、三個星期都不會好,要趕快進一步做檢查,因為口腔癌病變,包括舌頭、夾側黏膜、牙齦的軟組織,在任何黏膜都可能會發生。

附著牙齦、齒槽骨 口腔癌進程發展快速

程稚盛進一步說明,因為口腔癌惡性腫瘤,是附著在牙齦跟牙齒周圍,尤其是在齒槽骨上面,在非常短的時間之內,相當容易進到齒槽骨裡面,從第一期口腔癌很快速的跳到第四期,也時常會有淋巴轉移的問題,尤其是早期症狀不易被發現,也會被忽略。

因此,程稚盛說,病人只要發現牙病的問題,怎麼接受了長期治療,還是遲遲沒有辦法好,建議患者最好早點尋求專業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因為早期發現治療,才是治癒口腔癌的主要關鍵因素。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