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性尿不出、尿失禁、餘尿感 東元醫院:當心是攝護腺癌

男性尿不出、尿失禁、餘尿感 東元醫院:當心是攝護腺癌

勁報 2019/12/04 15:42

【勁報記者羅蔚舟/新竹報導】

新竹一名52歲男子,長期一進廁所一待就是15分鐘以上,卻還是尿不出來或有尿卻變慢,忍了一年不好意思救醫,苦不堪言,檢查後赫然發現竟罹患攝護腺癌第二期,男子擔心若進行切除手術將造成性功能障礙,因此極力要求一定要『保根』,經東元綜合醫院醫師建議後選擇採用荷爾蒙與藥物合併治療,目前恢復良好癌細胞沒有移轉,同時也解決排尿困難的問題。

根據衛福部歷年男性癌症死亡原因統計,攝護腺癌在男性癌症死亡原因中排名第七,每十萬人口就有1,377人因罹患攝護腺癌而死亡,死亡率達11.8%。東元綜合醫院泌尿中心主任劉兆漢醫師指出,20多年前攝護腺癌個案甚少,在民國80年時每十萬人口中僅有233人因攝護腺癌而死亡,而如今每年持續攀升,幾乎每星期就有一名男性確診。

劉兆漢醫師說,除了老化與遺傳因素外,種族與飲食問題也是罹患攝護腺癌的原因,就有研究資料顯示同樣是日本人,分別住在日本本土與夏威夷,然而住在夏威夷的日本人罹患攝護腺癌的比率高於住在日本本土的人,這似乎間接證實了環境與生活習慣、多肉且高脂的西方飲食都可能是導致罹患攝護腺癌的原因。

劉兆漢醫師說明,攝護腺癌無法由外觀分辨,早期症狀也不明顯,若出現『頻尿』、『尿流細小』、『滴尿』、『射精時疼痛』、甚至『血尿』、『血精』、『骨骼疼痛』時,通常都已經相當嚴重。攝護腺癌是可以藉由簡易的攝護腺特異抗原檢查(PSA)值診斷出癌症,由於攝護腺肥大、發炎或鈣化,PSA值也會上升,因此通常如果超過10 ng/ml,就應懷疑罹癌的可能,當PSA值若出現異常,應立即更進一步進行經直腸前列腺超音波切片檢查。

劉兆漢醫師表示,肝癌與肺癌在發現後的平均存活率僅約有6個月,至於攝護腺癌一旦發現後,存活率可達5年以上。攝護腺癌的治療方法因人而異,目前的治療方法包括攝護腺根除手術、荷爾蒙治療、放射治療、化學治療等。手術治療造成性功能障礙的機率大約有5成以上,也可能造成尿失禁等後遺症;放射治療復發的機率較高,因此第一、二期病患仍以切除手術為主,根除性攝護腺切除術是目前治療攝護腺癌最有效的方法,至於第三期以上的病患,則必須加上口服或注射抗男性賀爾蒙,甚至摘除睪丸,以阻斷供應腫瘤成長所需的睪固酮(男性賀爾蒙)。

劉兆漢醫師呼籲,男性到了50歲以上,每年都應該接受例行性的攝護腺特定抗原(PSA)檢查與肛門指診,同時也可進行攝護腺健康指數(PHI)與 磁振造影(MRI)等檢查,來大幅提升診斷的準確率,攝護腺癌唯有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才能得到最佳預後。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