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臟衰竭 不是老年專利

心臟衰竭 不是老年專利

台灣新生報 2019/12/03 00:00

雖然心臟衰竭好發於老年族群,但年輕人與中年人都可能會發生心臟衰竭,亞東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內科吳彥雯主任表示,年齡五十五歲以下族群,約有四%的機率會罹患心臟衰竭,除了家族史,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都是心臟衰竭高危險群,倘若出現易喘、疲累、水腫,甚至端坐呼吸等問題,應及早就醫治療,才能維持生活品質。

曾收治一位才四十多歲的曹先生(化名),因胸悶、呼吸困難、雙腳水腫等症狀持續兩個月後才至門診就醫,後續確診心臟衰竭,為此患者一度感到擔心絕望,且治療過程出現不適症狀如頭暈等,便自行停藥,直至再度出現下肢水腫後才又就醫。亞東紀念醫院心臟衰竭照護團隊安排家屬一同加入照護計畫,讓患者及家屬認同治療目標,與醫療團隊配合,並定期追蹤、提供生活指導,患者持續治療後、心臟相關指數已有改善,更重返職場,維持原有生活節奏!吳彥雯主任呼籲,心臟衰竭患者及家屬不必太過擔心,目前心臟衰竭治療方案相當完整,患者只要積極與醫療團隊配合,遵循醫囑,可以與疾病共存,恢復生活品質。

人體的心臟就像幫浦一般,推動血液到全身幫助器官運轉,若心臟做工不足以應付所需,就是「心臟衰竭」(俗稱心臟無力)。吳彥雯主任表示,心臟衰竭患者在初期時,常會有容易喘、疲累、水腫,甚至端坐呼吸等問題,但多數患者在出現這些症狀時,仍可正常活動,因此不易察覺或忽視;特別是年長者,常誤以為是正常老化現象,以致病況惡化才緊急就醫,而耽誤黃金就醫時間。

心臟衰竭雖為慢性病,一旦住院,約有卅%的患者會反覆惡化三個月內會再住院,更可怕的是死亡率五年可以達到五十%,比很多癌症更可怕。心臟衰竭不只是高風險疾病,更會對患者以及照護者的日常作息產生巨大影響。亞東紀念醫院於二○一五年正式成立「心衰竭中心」,其跨領域團隊照護模式為國內心衰竭照護模範,團隊主要整合多專科醫師團隊外,其他還包括藥師、營養師、復健師、社工師、個案師、心理師、臨床專科護理師等,透過團隊合作方式,提供全方位的照護,以降低心臟衰竭的高死亡率與再住院率。「心衰竭中心」團隊每週開會重點在於針對個案進行討論,幫助患者打造最適合的個人化治療方案為目標,希望透過全方位整合式的照護,協助患者掌握病情,成為照護者最強力且信賴的後盾!此外,心衰不是絕症,需要長期作戰,而家人永遠是患者最重要的戰友。過去一年中,亞東心衰中心透過舉辦多次院內外大小衛教活動,希望帶動全家共同面對疾病的概念,希望讓每位病人跟家人都成為健康的種子;此次,亞東紀念醫院心臟衰竭照護團隊於「說出你的心內話-同心竭力衛教講座」宣布心臟衰竭病友會正式成立,希望透過病友會方式,提供患者與家屬交流的機會,一起同心竭力、齊心護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