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機械輔助治療奏功 中風患者上肢功能恢復

機械輔助治療奏功 中風患者上肢功能恢復

台灣新生報 2019/12/03 00:00

52歲的陳小姐,擔任服裝設計師,1年前因大腦出血導致右側肢體嚴重偏癱,復健後雖可獨立行走,但上肢仍欠缺自主動作,右側上肢雖可抬高至肩膀高度,但手肘與前臂均無法動作,手指也僅能彎曲卻無法主動伸直;且因受損部位為慣用側肢體,許多活動均無法獨力完成,生活因此面臨極大的轉變,治療過程中經常默默留著眼淚,詢問治療師她該怎麼辦?

成大醫院復健部職能治療組長徐秀雲職能治療師表示,陳女接受感覺動作誘發訓練,再加上機械輔助治療,目前右上肢已可抬高至耳朵高度,手肘可伸展且前臂可做出15-20度的旋轉,雖然手部與手指仍欠缺自主控制能力,但是已開始使用右側上肢來協助日常生活活動的執行。

徐秀雲表示,成醫今年10月發表了探討機械輔助設備對於慢性中風患者上肢動作治療成效的期刊論文,研究納入43位中風時程超過半年的慢性中風患者,其中22位參與機械輔助治療,為期4週、每週治療3次,每次接受10分鐘的感覺動作誘發訓練,加上40分鐘的機械輔助治療,目標改善上肢的動作,患者在居家環境中使用患側上肢的量和品質也具顯著改善。

陳女接受治療後開始嘗試做她喜歡的勾針編織,回院復健治療時經常展示她的圍巾與毛帽作品;她的生活重心也不再只有到醫院復建,開始了每年1-2次的國外旅遊、每週到大賣場買菜2次、整理簡單的家務與各種社會活動的參與,尤其與社團夥伴一起參加淨灘活動,更是鼓舞了病友們。

返回列表